【人間社 林淑玲 台中惠中寺報導】2023-03-06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20集主題「從實踐中增加力量」,3月4日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曾經在美國紐約擔任佛光會青年團團長,也曾到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擔任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區西屯分會會長,現在是西屯分會督導藍竫為,擔任與談人分享實踐增加力量的故事,Facebook、YouTobe線上觀看人次近2700人。

覺居法師提問,「美國紐約求學參加佛光山的活動,回佛光山就讀叢林學院,這樣經歷有深刻體驗嗎?」藍竫為娓娓道來。佛光山叢林學院讀書有五堂功課並隨眾作務,尤其當香燈更要早起,自己常常晚課開大靜後,進到大智殿禮拜文殊師利菩薩,靜靜跪著望著菩薩,訴說煩惱,後來心念一轉,與其抱怨不如誦經。

藍竫為說,選了《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讀誦,靜坐思惟經文中的智慧,觀想觀世音菩薩慈悲救度眾生的願力與實踐力,於是發願將普門品與大悲咒背下來,善用其心,漸漸領略到在學院讀書作務及參與付出的甘美滋味。他舉例,在2018年10月1日晚上,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於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白塔,與「第一期大覺禪文化之旅」來自中國大陸17個省市的57位青年釋疑。青年提問,如何讓熱情不退?大師說,「持續地加強、用功,久了以後,慢慢自然成為習慣,就不會退了。」

在佛學院的解行並重過程中,有什麼體悟?藍竫為說,2010年秋季讀佛學院參與出坡,正好是佛陀紀念館準備2011年開館,全山大眾都到佛館出坡,有次被分派到佛光大佛座前平台出坡,突然站起來一轉身,面對著佛館大門入口處,由上往下看的角度,是大佛俯視角度,整個佛館風景一覽無遺。他在當下想到,大師要大眾說「我是佛」,這句「我是佛」,就是鼓勵我們,要肯定自我並直下承擔。藍竫為體會到,勇敢承擔「我是佛」,就是打開自己的心,擴大自己的格局,靠自己的力量加強,最後一定能成功。

步入職場後,如何運用佛法度過困難與挫折?藍竫為分享,記得新冠疫情爆發時,因疫情嚴峻,不少人不幸染疫往生,當時公司正在研發「非接觸式」的監測生命徵象機器,與一家醫院進行研發合作,必須帶著工程師進到腦神經重症加護病房安裝機器,並實地測試。合作的醫院有收治療新冠患者,令他感覺到,工作與研發的裝置,是對病人有幫助的,沉著面對與承擔工作,與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站在第一線。

星雲大師曾開示,「對道理要用心體會、實踐,從中增加力量,慢慢地煩惱就會減少。」藍竫為分享,出社會工作後,一直有佛法的菩提種子,才能夠正向思考,度過每一次職場上的挑戰。就讀叢林學院因緣,找到自我人生的定位與價值,也因為這段因緣,知道生命的可貴,從信佛、學佛、行佛中增加力量,工作上勇敢面對困難,煩惱漸漸減少。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