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淑珍、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4-04-01

迎接佛光山新惠中寺即將落成,展開新的弘法時代,惠中寺於去年底擴大招募義工,首批報名通過面試者,分兩梯次進行培訓,第一梯次3月30日禮請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惠中寺副住持如瑄法師、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好創意公司執行長暨佛光山義工會策進委員王志銀授課,帶領近250位義工,認識佛光山宗風,建立共識,了解工作內容及核心價值。

覺居法師指出,行解並重,八宗兼弘,實踐人間佛教是佛光山的宗門家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一生經歷無數的橫逆與挫折,但大師秉持禪心,將它視為世間的春風夏雨、秋霜冬雪,是成長的資糧,大師晚年表述自己「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是義工的最佳典範。

覺居法師強調,在佛門當義工沒有待遇,但有尊重、有歡喜、有法水的浸潤,在服務過程中遇到的任何困難,觀察了解其中的意義,可作為修煉自己的資糧,當懂得修煉提昇自己時,人生便不同。

王志銀及好創意團隊透過團康活動「三項任務」及「傳向未來」,讓義工體認到團隊的建立需賴觀察、互動、了解、行動等因素運作,才能完成要執行的任務,團隊合作中相互激勵,共同面對困難,是不斷前進的動力。

慧知法師介紹新惠中寺建築意涵時特別點出,頂樓以金屬鏤空的「頂冠佛」圍繞,如同一頂王冠,象徵佛陀的無所障礙、自他圓滿;又如觀世音菩薩將阿彌陀佛的師恩頂戴奉行。一樓人間廣場矗立8支浮雕大石柱「佛陀生命中的8棵樹」,分別從降誕到涅槃,演繹佛陀的一生及佛教的傳揚。

如瑄法師講解義工組織,分為9大組,文化、教育、慈善、共修4大類別,未來道場將更本土化、更生活化,以利接引大眾,需要義工奉獻力量的地方也越多,道場不只歡迎大家來植福田,更希望透過健全的義工組織,讓大家在付出的同時法喜充滿。

慧屏法師從義工的定義、須具備的精神與態度切入,表示義工是重情義的,念念都在歡喜與結緣,要做不請之友,從服務奉獻中獲得成長,進而影響家人、親友、社會,從佛法中獲得昇華。並舉星雲大師在《人間萬事》中提到的義工六事,勉勵義工要選擇有益工作,主動熱誠參與,勤勞微笑好話,同事利行助他,要以服務為樂,做義工的義工。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
影片轉至:人間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