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4-04-06

為感謝功德主對道場的護持,協助推動人間佛教,佛光山惠中寺4月4日舉行功德主茶會,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新品及增品功德主授證,並主持封茶儀式。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介紹佛光山新惠中寺,由佛光山均頭中小學暨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總校長吳榕峯、均頭中小學校長胡金枝、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執行長羅宇庠報告校務現況,近300人歡喜參與。

均頭學生以大、小戰鼓搭配鑼、鈸、鐵琴,帶來喜慶的樂曲,龍騰虎躍的熱鬧氛圍為茶會揭開序幕。接著在來自雲林唯一的鼓樂團「太日鼓集」的悠揚樂音中,心保和尚主持封茶儀式,象徵將功德主堅實的支持,溫暖的陪伴,如同茶香一般封存起來,擇日再開啟。

心保和尚感謝功德主不忘初心護持道場,開示喝茶是傳統中華文化,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禪宗透過品茶,體會茶禪一味,茶與修行息息相關,透過喝茶觀照自己的內心。是否心有罣礙或計較,在茶味香氣,甘甜好喝及茶色好看與否做分別。何謂茶禪一味?如同臨濟義玄禪師去見黃檗禪師,三次被打罵出來,打罵之間還能談笑自如,這便契合禪意,是禪的奧妙之處。

又如趙州禪師對所有人都叫他「喫茶去」,顯現出「平等心是道」。平等心即佛心,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本應如此,法爾如是。世間的無常變化從沒停止過,如同4月3日發生在花蓮的大地震,以平常心面對,不論是風在動,幡在動,或地在動,心都如如不動,就能不驚慌,平靜以對。百丈禪師知危險而能心中不慌亂,這就是禪定,所以透過喝茶體會茶禪一味,能喝出禪定心、平等心、如如不動的心。

覺居法師介紹新惠中寺為地下3層、地上12層,共15層樓,一樓為人間廣場,呈現佛陀一生行化的8支浮雕石柱,三樓大殿的石刻《金剛經》及頂樓的頂冠佛。勉勵功德主如同觀世音菩薩頂戴阿彌陀佛,要頂戴佛法,時時接引有緣人,把惠中寺當成自己的家。

吳榕峯表示,均頭中小學及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是秉承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人人均能出頭天」的理念所創立,以山野教育、茶道、童軍、多元社團課程,致力培育知識巨人、生活高手、道德行者,並培養本固中華文化、擁有三好素養,具國際國際競爭力的社會精英。

覺居法師率領惠中寺法師、均頭學生、太日樂集團員親自為功德主奉茶,讓功德主們滿心感動。茶會在心保和尚領眾恭誦「藥師灌頂真言」,恭讀星雲大師〈為護法信徒祈願文〉後圓滿。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
影片轉至:人間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