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鄭雅心 台中報導】2023-03-07

新年度首場佛光惠中三好兒童幸福學園,3月4日邀請甫從科博館退休的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西屯分會督導邱光亮,指導近30位小朋友認識太陽系,中區協會區副會長邱金梅、三好兒童幸福學園總召林燕芬帶領多位義工協助課程進行。小朋友從拼圖中,認識奧秘的太陽系,親子合作完成太陽系拼圖,幾位天文迷小朋友更是開心,競相舉手發表。

活動進行前,佛光會中區協會第一督導區副督導長曲鈞瑜向家長說明,課程設計重視品德,包含感覺統合遊戲、團隊合作及創造思考,並安排佛門禮儀、繪本和主題課程,希望父母協助小朋友培養三好能力。

惠中寺副住持如瑄法師盛讚父母的選擇,陪孩子到道場學習,薰習三好,培養處眾的能力。在佛門長大的孩子陽光開朗、心胸寬闊。星雲大師一生重視教育,尤其是幼兒,從小薰習三好,把三好帶回家裡,對孩子一生有很大的幫助。

知宏法師教導小朋友問訊、合掌、禮佛等佛門基本禮儀,小朋友們聽得專注,也學習得正確快速,好幾個小朋友課間休息還教爸媽禮佛。

大里第二分會督導陳如華帶領小朋友閱讀繪本《啊!小豬變地瓜了?》,繪本中,小豬的飯糰被大野狼搶走,在一群好心幫忙的小夥伴「奔走相告」的話語傳遞中,小豬啼笑皆非地變成了一塊烤地瓜。藉此告訴小朋友,傳話時不能誇大、也不能扭曲實情,不要以訛傳訛,若有疑惑時應該去求證事實,才能夠獨立思考。

邱光亮表示,藉著剪貼拼圖,實際動手做,小朋友就可清楚了解八大行星與太陽系的關係,猶如環遊太陽系一趟,不再覺得天文很困難了,期盼小朋友從認識宇宙,了解地球,進而愛護地球。

帶著一對兒女再次來參加的家長陳文宏說:「三好兒童的課程包羅萬象,涵蓋許多領域,可以感受到老師和義工們的用心。每一次的主題都不一樣,每一次的上課都是驚奇的體驗,孩子們對每一堂課都很期待,回家後也較能靜下心,願意嘗試自己動手做。尤其我們信仰佛教,來到這裡,有善美的薰陶,循序漸進的了解佛門禮儀,感覺很好。」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