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4-04-02

佛光山惠中寺3月31日舉辦2024年「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培訓」,逾100人參加,分為初階班、會長專班及認證精進班,由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講師滿穆法師及妙寧法師,帶領講師群台灣區執行長鄧淑明、莊月香、蒲懿君、陳慧芬、劉秀勤、古苓光、陳玉翠、徐月華,以豐富的經驗與專業素養授課。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唯有讀書才能改變人生、開啟光明的窗,否則就會錯過很多生命的風景。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不曾上過學堂,全憑自學養成勇敢向上的性格,立定弘法度眾志向,提倡人間佛教,推動佛教藝術文化及「生活書香化」。帶領人在帶領讀書會時,想要拿捏自如,就需經常閱讀、不斷學習。

劉秀勤在初階班領眾唱頌〈十修歌〉後,講解「聞思修證」四層次,在「聞」的層面,提問〈十修歌〉出自哪一書籍、看到的重點;「思」的方面,提問最喜歡哪一句、感受最強烈的是什麼;「修」則提問,正確運用過哪一句;而「證」在待人處事時,領悟到哪一句。十修是「生活佛法」,聞後要去思惟、熏習、運用方可獲益;帶領人要以輕鬆易懂題材,傾聽接納、尊重包容的態度,讓大家歡喜參與。

會長專班的課堂,妙寧法師以聯合月例會做解說,「聞」–在人事時地物上,客觀地引用見聞到的重要字句及觀點;「思」–對哪一段感受最深,如何去實踐;「修」–如何看待經驗過的核心價值,應以正見佛法去面對;「證」–透過討論領悟到什麼,要以自覺覺他圓滿人生課題。此外,滿穆法師暨講師群,帶領學員實務演練「靈活運作帶領月例會」並且進行小組報告。

認證精進班由莊月香擔綱,她以〈白玉還須妙手磨〉文事解說,人生須經過忍辱磨練,才能堅強穩固;白玉須精雕細琢,方可永世流傳。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可成大器、成功立業,修持忍辱能成就菩薩道。下午學員實務演練,講師鄧淑明、莊月香就應加強、需改進部分解說指導。

課程總回饋Q&A,滿穆法師表示,3個人就可組成讀書會,努力熏習並時常實務演練,就有能力組成讀書會,讓「生活書香化」遍佈社會各階層。妙寧法師提點,一張照片或文章都是好題材,成員要分工合作、輪流帶領,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集體共事發想才會有良好成果。鄧淑明指出,善用〈人間音緣〉及星雲大師法語等教材分享,在帶領中細心觀察,修正缺失,提升層次,能使更多人樂於加入讀書會。

學員沈衍妏說,看到很多人使用照片、文章等帶領,覺得很實用,感謝講師用心點評,受益良多。林聖凱說,高興學到「聞思修證」帶領方法,研讀大師的著作能增廣見聞,可做為帶領題材。柯朝騰說,經過實務演練,了解「聞思修證」可運用在會務及讀書會上,能達成「生活書香化」。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