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6-01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歷程,尤其新冠病毒肆虐,2019年至今已超過5億人染疫,600多萬人因此而喪命;台灣人口結構也快速老化,死亡似乎隨時都有可能在身邊發生,對此,做好準備了嗎?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5月30日邀請醫師朱為民,以「走過道謝、道歉,可以無憾道愛、道別」為題,從自身的故事及臨床的案例出發,用專業的角度切入,帶領大眾探討面臨生死課題時應有的思考、抉擇及態度。

朱為民是台中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家庭醫學科主任、老年醫學及安寧緩和專科醫師。2013年81歲父親在家中跌倒,導致腦出血,送到急診室,主治醫師詢問萬一狀況緊急,是否要進行插管、心肺復甦術等急救?這個他問了病人家屬千百次的問題,當角色互換時,他卻陷入茫然,不知所措。什麼是生命?什麼是死亡?看似沉重的議題,卻又是不得不面臨的境況,而且真正要面對時才發現措手不及。

朱為民指出,一般人對安寧緩和醫療存有錯誤的迷思,以為一進去安寧病房就出不來,只能等死。其實安寧緩和醫療,除了安寧病房,還有一般病房安寧照護,及安寧居家等形式。是對面臨死亡威脅的病患,所進行的積極而全面的照顧,主要在控制病人的疼痛及其他症狀,協助解決心理及社會等問題,預防病人受苦,改善其生活品質,也照顧家屬。因此並不是見死不救,也不是放棄,而是改變治療方向,減去無效卻增加舒適的治療。半數以上的病人還是可以出院回家的。

朱為民也提到預立醫療決定書的重要性,否則緊急時,醫院會採取一般侵入性的急救程序,可能導致病人、家屬的痛苦,醫療與社會的負擔。為了尊重病人自主,保障善終權益,促進醫病和諧,他呼籲大眾應趁自己可以做決定時,趕緊簽署。

「道謝、道歉、道愛、道別,是圓滿生命的密碼。」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倡導三好,朱為民認為可以從「說好話」開始,他請現場聽眾和網上同步觀看的人一同做練習,分別寫出最想道謝、道歉、道愛的人名(必須是活著的人),並寫下想說的一句話;寫下已經過世的人名,及一句想跟他好好道別的話。

他分享父親臨終時,他趁母親短暫離開的空檔,在父親耳邊說出很難開口的話:「謝謝您照顧及陪伴我走過這一生,如果之前有對不起您的地方,請您原諒,這一路您辛苦了!我真的好愛您。有一天,我們都會在另一個世界見面。」說完心情便平復不少。

朱為民強調,在生老病死不變的軌則下,可以改變的是面對至親至愛離去時,對處置方式所做的決定,以《心經》的色受想行識的交互作用來看,生病死亡無疑是導致痛苦的,他希望透過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讓生病死亡不再是一件負面的事。預立醫療意願書及「四道」,可以圓滿彼此生命,不留下任何遺憾,順利通過人生最後的期末考。愛看電影的他,去年也以25部電影為例,寫下《走過道謝、道歉,可以無憾道愛、道別》一書。

一場90分鐘的演講,觸動現場及網路同步觀看者的心,許多人留言表示感謝。錯過這場精彩的演講,仍可上網搜尋觀看,聆聽專業醫師懇切的建議。.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