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勝恩 台中報導】2022-03-17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第6集,3月12日在惠中寺臉書粉絲頁及YouTube頻道播出,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佛光童軍總部副執行長郭東鴻與談,誦讀星雲大師文章〈一生都沒有改變過〉,以大師90歲手術開刀後的「病後說法」,並就郭東鴻的閱讀心得,結合自身的生命經驗,與大眾分享人生體悟,共同探究星雲大師最質樸、最貼近人心的慈悲樣貌。

覺居法師表示,現今科技日新月異,對人而言,最困難的事就是堅持,許多人往往因為堅持,才得以一步步累積自我,邁向成功。很多人都聽過「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句話說的初心就是初發心,最初的發心與立願,看起來很容易,但也有人說「勇猛心易發,恆常心難持」,因此要如何在不斷變化的境界中安住,在時間的洪流當中,始終貫徹初發心呢?

覺居法師指出,大師12歲出家,發願為佛教窮畢生之力,一生都沒有改變過。不只是為了佛教興隆沒有改變;對人的慈悲、細心、貼心、平等、付出,即便經歷時代的轉變,到了90幾歲,也從來都沒有改變過;一生戮力推動人間佛教,讓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的心願,亦是如此。

郭東鴻表示,因為大師的一段話「我發願為佛教,一生都沒有改變過」而深深觸動,身為一名童軍的他,一生也都沒有改變過,為了追隨大師人間佛教的腳步,發願「一日童軍,一世童軍」,而能有這樣的機緣與決心,也是因為有佛法。

郭東鴻回憶,民國84年出了一場重大車禍,導致頸椎受傷,當時醫生診斷會終生癱瘓,更說要有心理準備,先把輪椅和拐杖準備好。當時38歲,事業正巔峰,卻遭遇晴天霹靂,未來也不知如何過下去,他的五哥郭銘群,介紹他到惠中寺前身-東海道場禮佛,當時聽到梵唄「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讓第一次親近佛法的他,控制不住淚流滿面,就像找到法身慧命的家一樣,深深被打動。

郭東鴻接著說,之後參加佛光山的禪七活動,因身體行動上諸多不便,接收到師父們滿滿的慈悲,看到了佛光人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四給,也看到大師以病為友的正向思考與樂觀態度,期許自己也要在童軍團帶給孩童快樂,學習大師心中時時有他人,即使是兒童,也懷抱這樣的信念。因此發願要為佛光童軍團盡力,要用殘缺的身體,做有益眾生的事,也因為信仰與堅持,帶領佛光童軍團一路走來,21年力行不輟。

郭東鴻還分享了另一則故事,也是他心中最大的痛,兒子在國小五年級時發現患有妥瑞氏症,不只遭受同學的霸凌,還要承受眾人異樣的眼光,因為堅信著信仰,更堅信大師說的「有佛法,就有辦法」,一路上遇到諸多貴人的協助,撐過無數傷心的日子,讓兒子加入佛光童軍團,從小行三好四給,有善種子的薰習,建立他正確的人生處事態度,至今20年,目前已有穩定的工作。而這一切最應該感謝的是他的太太林秀足,感謝她成為自己的道情法愛,共同陪伴走過所有的艱難,讓家庭更加幸福圓滿。

透過郭東鴻的分享,覺居法師想起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也是患有妥瑞氏症的小男孩,因為他的母親從沒有放棄過他,告訴他要正面對待自己的人生,克服學習困難,勇敢做自己,努力追尋夢想。最終,這位小男孩長大後,如願成為一位優秀的老師。如同郭副執行長這對楷模父母,雖然經歷重大的打擊跟考驗,但這些困境卻讓他們的人生更加圓滿與璀璨。大師曾說,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即使面對困境,也要保持信仰堅定與正向的態度。就如同星雲大師一樣,發願為佛教,一生都沒有改變過。

「雲講堂」每兩周周六晚上7點播出,第7集預計於3月26日開播,可於惠中寺臉書粉絲頁或YouTube頻道觀看。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