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3-12-31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輔導法師知常法師與知宏法師率領50位義工,於12月26日至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參訪,此行除了參觀美術館建築之美與當期展覽,主要目的為聽取館長潘襎對「藝術處方箋」的實踐經驗分享及雙方義工交流。知常法師也代表致贈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新年墨寶「雲水自在,祥和歡喜」作為感謝。

「藝術處方箋」起源於2017年英國「社會處方箋」,將藝術、音樂、舞蹈、運動等視為醫療處方。推動醫師開立藝術治療或休閒活動治療等處方給包含生理及心理疾病如失智症、精神疾病、肺部疾病等患者,因此有所謂「失智友善處方箋」。台灣預估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新惠中寺完工後,佛光緣美術館佛光緣美術館規模隨之擴大,館長覺居法師希望義工學習新知,以服務廣大的參觀民眾。

曾任教於佛光大學的潘襎,自接任台南市美術館館長至現代美術館,積極從各面向建構「文化平權」的概念。他表示美術館並非專為藝術愛好者、創作者、收藏家而存在,應該對全民、全齡大眾服務。因而與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合作,培訓內部人員,開啟高齡友善計畫。

潘襎指出,針對長者導覽,不需說太多高深的學理,高齡失智者,需要的不是美感教育,而是著重在透過視覺引發感官反應,喚起記憶,所以互動非常重要,不必有太多框架。且長者通常不耐久站,要準備座椅,讓他們能放鬆自在地欣賞。

潘襎進一步提到王永慶74歲在雲林縣麥寮鄉設立台灣第六座輕油裂解廠;星雲大師以80高齡興建佛陀紀念館,故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老年,義工本身心態要健康,在介紹作品時,可以融入自身生活經驗,分享生命態度,觀察長者反應,隨時調整導覽方法。以同理心、平常心、愛人的心,做美的事、感人的事、有意義的事。

潘襎表示,星雲大師成立佛光緣美術館,意在透過藝術做佛事,以作品接引大眾,支持佛教信仰。他用「非佛不做」勉勵義工,每個人心中都應有一座道場,有愛人的能力,帶給社會溫暖。

接著潘襎帶領義工領略建築之美,由安藤忠雄設計的現代美術館,正三角形錯落堆疊的外觀搭配自然採光的帷幕玻璃,極具現代感;細緻的清水模施工,使每一片牆及每一根住石,都彷彿有生命,歷久彌新。接著帶領義工參觀現代美術館10周年慶特展〈身體跨越—竇加‧羅丹‧阿曼雕塑展〉及〈變身—身體‧觀看‧權力〉,並實際示範如何引導長者開口說話。

參與此行的義工余菁雯表示,美術館具備心靈淨化的功能,而義工們就是傳達大師真善美的使者。林寶珠感覺有如服用了一劑「大補帖」,增進策展、布展及導覽技巧。邵惠娟學到遇事不慌不忙,以從容的態度及笑容,落實三好四給。蔡慶豐感謝這場豐富的心靈之旅 ,讓彼此看見更好的自己 ,唯有自己能夠強壯,才是服務別人的根本,潘館長傳授的技巧與經驗也讓博物館處方箋的知能面貌拼圖逐漸清晰而完整。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