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1-03-23

佛光山人間通訊社為提升義工記者報導能力,3月20、21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辦2021年第2場新聞寫作研習,開營典禮邀請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蒞臨指導。有80多位學員汲取「多元、正確、善美」的傳播技能。

「數位媒材製作、數位關鍵字」由《人間福報》副總經理陳世晉授課,課程中提及現代人閱讀習慣,常取決對新聞標題的感覺,懂得在標題及文中「善用關鍵字、聚焦時事話題、列出相關報導互相導流。」讓讀者感到好奇去搜尋,達到增加瀏覽次數的效果。

陳世晉勉勵義工記者,既然所報導的都是「正向信仰、善美生活」題材,不涉及腥羶、詆譭負面傳播,對自己就要有信心、要勇於分享自己的文章,增強擴散新聞力量。

「數位手機影片製作」課程,陳世晉詳細解說軟體編輯,教導學員安裝 lnshot 軟體,按照圖示操作即可編輯照片及影片;這項軟體有剪輯、加入文字,置入音量、音效,調整顏色及儲存功能。

陳世晉提醒學員,要留意影片下載限制秒數及影片、圖片、音樂的版權,不要相信免費使用的廣告,應取得正確授權、按照規範謹慎使用,才能避免侵權、遭受求償。

「如何搜尋新聞」由陳世晉主持,他指出新聞來源絕非平白而有,是要踏出去經營的。台北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汪詠黛說,親近道場要啟動五感六覺,先要問自己「己心」在哪裡?要多聽、多看、多想,從閱讀《人間福報》中發掘亮點,從佛光人裡發現善行予以報導。

《人間福報》數位部總編輯劉峻谷表示,能讓自己感動,新的、稀奇罕見的,都是報導題材,但要善盡查證之責。民意代表是公眾人物,並沒有肖像權;影像圖片未出現在公共場合,也無此疑慮。

《人間福報》中區採訪主任江俊亮提及,用心找出辦活動的特色,與善法相應的故事。學習在聊天中找出溫馨感人的題材,不要忽視小人物,他可能是人間菩薩、是報導的大亮點。

綜合座談中覺居法師勉眾,參加研習是起始點,接著要不忘初心;盤點自己的長才、富有自己;懷抱正向的觀念、有向前邁進的動力。妙熙法師說,不要在意結果,只要努力前進,成果就會呈現在眼前。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