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玻莉 台中市報導】2021-03-22

「2021佛光山人間通訊社新聞寫作研習營」第二場,20、21日於台中惠中寺舉行,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鼓勵學員運用所學,傳播人間真善美;《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以「文字有力量,下筆有分寸」勉勵學員,用筆耕讓社會更和諧美好。

覺居法師在開營時指出,文字的力量很強大,文宣很重要,期盼學員運用手上的筆,將人間的溫度和美好傳播出去。《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以最近發生的「鮭魚之亂」,惕勵學員需有正知正見,新聞用字要精準,鼓勵學員以閱讀來提升寫作能力。

《人間福報》副總經理陳世晉在「數位媒材製作」課程中表示,在數位時代,適當選用關鍵字會讓新聞具有擴散力。他呼籲學員善用關鍵字及融入標題,才能達到宣傳功效。

陳世晉指出,在社群媒體普及的時代,如何讓人間社良善的訊息傳播、增加被搜尋率及衝高點閱率,是學員們要努力的目標。此外他也以影片編輯APP,引導學員實際手機製作影片。

《人間福報》數位部總編輯劉峻谷在「新聞不踩雷」課程中,以多年寫作司法新聞的實際經驗,講述刑法、民法及兒少保護法等法律明文禁止的紅線,以及人間社新聞倫理與規範,鼓勵學員要記得「凡寫過、罵過,必留痕跡」,在道德良心下,作正向報導。

《人間福報》中區採訪主任江俊亮講述「新聞邏輯思維」,並帶領學員聆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演講,以實際案例傳授新聞邏輯思維,按部就班完成一篇可讀性高的專題報導,從實作中拿捏書寫技巧與訣竅,學習用文字詮釋雋永與美感。

江俊亮另外在「如何搜尋新聞」課程中鼓勵學員,透過眼、耳、鼻、舌、身「五根」找出新聞所在,即便是小人物也會有亮點,對於週遭的資訊要能掌握,期許大家可以寫出更多感人,且有溫度的生命故事。

台北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汪詠黛,以「為何而寫」及「如何每投必中」的角度,讓學員透過看照片說故事來提升描述能力,希望學員可以達到「我讀、我寫、我精進」的目標。

汪詠黛讓學員閱讀《人間福報》,從中找出最吸睛的報導來訓練新聞敏感度。她建議學員從生活中「有感」的事件、熟悉的題材和人物著手,學習寫出可觸動人心的報導。

這次新聞寫作研習營第二場共有80多人參加,學員李金鈴表示,課程具趣味性、容易吸收,尤其要從一張照片延伸到說出生命故事,是另類的學習。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