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市報導】2021-12-19

佛光山惠中寺為讓佛光會中區各分會文宣推動更為順利,12月16日再次舉辦文宣研討會,由文宣組組長蔡招娣主持,邀請三位資深義工記者蘇茂霖、趙志霞、李雪麗擔任講師,分享協助復蔬餐潤稿時所見問題,及臘八粥活動寫稿細節和手機照片傳檔實務,現場計23個分會近40人參加,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到場予以勉勵。

覺居法師表示,感謝大家的參與,為常住、為分會寫下歷史。寫稿過程是非常辛苦,但當透過學習,不僅讓腦力活躍,若願意堅持,對所接觸到的、結緣的人事物,用心去聽、用心去看,經由手中的這一支筆,寫出善美的文字,日後回首一看,自己都會感動。大家共同努力,在人生不同階段打開不同的窗,相信每個人的花園都是燦爛的,一定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蔡招娣以「不是新聞不夠好,是你離得不夠近」為研討題綱,並介紹三位講師資歷。蘇茂霖70歲進入文宣組,擔任人間社和福報義工記者,已有5年資歷;趙志霞63歲才拿起相機學拍照;李雪麗的發心與活力,大家有目共睹。他們都是文字與攝影的資深記者,樂於提供他們寫稿與潤稿的經驗來幫助大家。

蘇茂霖在「義起新聞」中指出,寫新聞不是記流水帳,除了重要的文字外,其他敘述可以精簡修飾,但要忠於原意;新聞報導要做到查證客觀公正,尤其不能寫腥羶八卦,要報導真善美的新聞。他也針對標題、導言、內容、照片等提點撰稿時的細節須知,並舉例說明,如何避免因疏失被退件,以提高稿件接受度。

趙志霞針對「臘八粥新聞」提供書寫及攝影的建議,對於內容敘述與導言,人事時地物與活動如何進行等,給了易於執行的套用模式。他示範兩則不同形式臘八粥活動的新聞實例讓大家參考,並對新聞照片內取材實景與物品擺設等提出解說。他鼓勵大家可觀摩人間通訊社臘八粥新聞,先由模仿開始,再精進寫出每個分會活動的特色。

「手機照片教戰守則」單元,李雪麗指導新聞照片應注意的事項,及活動照、團體照如何取景,與現場處理的方法,並教大家如何用手機傳送原始檔案等實用方法,有助快速進入狀況。他提醒大眾,一則新聞照片的張數提供,要視該場活動規模大小而定,少則3至5張,最多10張照片。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