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1-12-18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東海分會連袂台中市福雅長青關懷協會,12月16日在世斌公園活動中心舉辦「一社區一蓮花」生活講座暨e起復蔬贈餐活動,佛光山惠中寺監院如瑄法師偕同有海法師蒞臨指導,台中市議員楊正中、林祈烽及福雅里里長王勝偉致詞鼓勵。

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江峰平主持,西區分會督導邱金梅、西屯分會會長詹妙達與談,分享「不老的幸福.談養生」主題。

江峰平表示,很多現代人已覺知素食能延緩老化、改變體質,讓精神飽滿有活力,可為拯救地球生態環境盡分心力。因此,國際佛光會全力推動蔬食A計畫連署及「e起復蔬.全民相挺」活動。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說「人不是一天天變老的,是從放棄自己開始,瞬間變老的」。懂得經常運動,以蔬菜水果、全穀類為主食,落實「行三好」處處與人為善,用寬容放下、清淨樂觀過生活,就是幸福養生妙方。

邱金梅指出,星雲大師所著作的養生八法,是健康幸福妙方,飲食要定時定量、吃得清淡;生活作息要有規律,常作體操、走路等適當運動,以心平氣和過自在生活;用樂觀進取心,創造前進步的動力;要攝取均衡的營養,養成良好興趣,摒棄不良嗜好,以信仰的慈悲智慧力安頓身心。

詹妙達以《人間萬事.素食的利益》解說,許多素食者是抱持慈悲護生,提升心靈環保的理念,不一定是基於宗教信仰,蔬果含高鈣及抗氧化劑,能減少心血管危害,可降低骨質疏鬆、罹癌比率,能中和身體的酸鹼質延緩老化;纎維能幫助消化排除毒素、抗高血壓糖尿病,維生素C能增強抗病能力。

如瑄法師主持有獎徵答後表示,身心要健康必須做到轉念。法師舉「哭婆與笑婆」故事說明,同一個人懂得轉化心念,就能破啼為笑;出大太陽想到是佛光普照,下大雨是遍灑甘露。法師隨後分發80個蔬食餐盒與民眾結善緣,領眾歡唱〈佛光照耀著你〉。

東海分會會長王英彥及台中市福雅長青關懷協會理事長歐碧鳳,二人是夫妻更是辦活動最佳夥伴,因此社區設有益智、促進健康課程,經常舉辦講座、浴佛法會、臘八粥及近期復蔬餐結緣活動。他們共同的心願是,希望人人親近佛教熏陶佛法,過知足安樂的生活。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