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2020-06-13

被台中市大肚區大忠國小學生喻為「飛行書車」的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6月12日穿過重重車陣,準時停駐在校園的榕樹下。蟬聲知了知了,即使是下課時分,造訪書車秘境的孩子們,依然埋首在故事傳奇中探險,不捨離去。

「《人間福報》是正能量的好報紙」,校長張美雲指著辦公桌旁一落落的《人間福報》剪報,給學生當閱讀的素材。他表示,大忠國小旁邊雖有公車站牌,但去到大肚區圖書館仍有一段距離,也因屬於「非山非市」小學,資源比較欠缺,雲水書車提供圖書借閱服務,不僅增進孩子們閱讀的興趣,也學習借書要負責保管與歸還的責任。

張美雲指出,雲水書車戶外閱讀屬情境式的生活教學,故事義工的引導及主題式活動,是提升閱讀興趣的媒介。大忠國小以運動為本位課程,每年級有不同的運動項目,也從運動題材帶入閱讀教學和心得寫作。現在也引用科技化管理,智慧手環感應卡記錄學生走路步數和繪本展閱讀書籍投票等,這次在防疫實名制下也發揮莫大功能。

三年級許碧娥老師,在下課時間都會鼓勵小朋友來書車閱讀,他表示,書車的書很多元也常更新,培養孩子「閱讀素養」,除了在每周閱讀課會共同深度討論一本書外,也必須靠他們自己廣泛接觸不同概念的學習思考,才能增強自主學習的能力。

書車義工陳素真在大忠國小服務4年多,據他觀察,低年級的孩子最喜歡分享,而閱讀風氣在導師的帶動下會更著力,「陪讀」是讓小朋友進入書本奇幻世界最有效的方法。他和海鷗叔叔洪勝然與學生共讀的畫面,是飛行書車最美的風景。

看書的類別,男生和女生的確有些不同。四年乙班戴名捷侃侃而談有關古羅馬和埃及的文明、圖騰文化和守護神;同班的林孟儒喜歡自然,深覺要珍惜我們居住的環境;陳羿豪則從冒險科技漫畫中,學到如何保護自己。二年乙班黃長冠由海洋世界認識鯊魚的生態,而趙羽婕對公主系列和動物圖書特別喜愛。從每個孩子獨到的見解,看到閱讀開啟世界的力量。

 
文章轉至: 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