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2020-06-19

鳳凰花開,驪歌聲近,6月18日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如期來到台中市后里區泰安國小,6年級的學生正整隊走向校外的遊覽車參加畢業旅行,看到從小學一年級就陪伴他們成長的雲水書車、海鷗叔叔和故事阿姨,彼此頻頻揮手互道珍重,書車深耕偏鄉,在大榕樹下為孩子打開閱讀的首頁,接下來的續篇則祝福他們勇敢迎向未來。

校長薛文烈表示,感謝書車開啟小朋友戶外多元閱讀的經驗,孩子在樹下聆聽蟲鳴鳥叫,微風拂面輕鬆自在,讓悅讀成為樂事。6年來書車和義工不辭辛勞,持續不斷付出,是最佳的品德學習示範,讓學生了解做人要信守承諾、樂於服務、帶來希望,他的教育理念不僅教孩子讀書也教讀人。

「泰安國小因學校旁的落羽松秘境,及泰安派出所櫻花祭而在秋冬季成為遊客打卡的中繼站,校內各種生態都是閱讀生活的元素」,薛文烈指出最近淡青斑蝶在華他卡藤上由毛毛蟲變成蛹,再羽化出蝴蝶翩翩起舞,孩子從觀察蝴蝶生態,不再懼怕毛毛蟲,其他如食農教育自己種菜自己吃,落葉堆肥種花等,都是閱讀人文自然的一種方式。

最讓薛校長感到欣慰的是5年甲班詹佩晨榮獲台中市109年語文競賽初賽(第四區)國小學生組作文第2名,將代表學校參加10月的複賽。他說,能代表偏鄉地區與都會區佼佼者競賽,是泰安國小最大的榮譽,同班賴泓穎也得到國語朗讀第四名。

「書車的文字書,每一本都充滿了想像,學到許多字彙和成語」,靦腆的詹佩晨沒上過作文班,就是喜歡涉獵各類書籍,文章寫完請老師指導,這次以「幸福的感覺」寫家人、同學、師長帶給自己的幸福感,獲獎很開心。開朗的賴泓穎因愛說話善於表達,被選上參加朗讀,但因開始變聲,成績受到影響,他超愛書車有如大雁飛來,歷史故事《三國演義》百讀不厭。

書車義工洪淑華與詹秀琴服務泰安國小多年,孩子們的回饋讓他們更用心。洪淑華表示,很高興3年前與老師共同促成「愛的陪讀」,由4年級的學長姊,手把手的一人帶一個幼兒班的學弟妹,講故事給他們聽,大小朋友共讀的身影是校園最美的風景。詹秀琴是從對著鏡子練習說故事,克服木訥和膽怯,到現在與孩童打成一片,讓「心」愈來愈年輕。

4年甲班江喬靜覺得幼兒園的學弟妹好可愛,會選書也很認真地聽故事;曾楷滕則說自己也是像他們這樣長大的,陪讀是很快樂的事。3年甲班的翁品萍和陳映容喜歡在大樹下沒有壓力的看書,故事阿姨講的故事好聽,能學到很多知識。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