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市報導】2021-05-15

「雲水飛天車,帶來很多書,書中的知識能增加創意,幫助我想像未來」,5月12日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駐點台中市大里區大元國小,校長游玉芬陪同小朋友一起閱讀時,聽到1年5班的簡志合,小小年紀卻頗有見地,稱讚不已。

游玉芬表示,大元國小於2020年獲選第10屆三好校園選拔學校,就一心營造校園「處處可學習,時時可閱讀」的氛圍,雲水書車多年陪伴大元的孩子在戶外享受輕鬆閱讀的樂趣,精心挑選的書籍讓孩子充滿期待,提升他們「享」讀的興趣與動機。

每周都會到班級去說故事的游玉芬,鼓勵孩童參與「品書香」活動,寫下閱讀心得,希望用閱讀「素養」培育日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執行三好校園的這一年,更注重「品格力」的實踐與推動,讓「三好」在生活教育中紮根,他期許幫孩子種一個夢、開一扇窗,讓他們看見希望的未來。

3年6班賴昌伸老師讚賞書車義工用說故事引導小朋友看書的模式,效果很好。他指出,3C產品盛行,要讓孩子從動感的視覺圖像轉到靜態的文字讀物,實在不容易;他以身作則,將書本放在看得到的地方,隨手可以翻閱,讓學生了解,閱讀是理解文字世界的主體,當它成為一種習慣,就能自我期許變成帶得走的能力了。

資深故事義工陳湘芸多年來深耕大里區與書車合作的小學,不僅善用故事引導小朋友看書的興趣,更鼓勵學校參與三好校園的選拔。他表示,星雲大師推動的三好是在實踐人生的真、善、美,讓「善種子」從小在學校生根,內化為做人處事的良善品德,自己能盡一份推手的心力,與有榮焉。

文文靜靜的林勤馨,喜歡看小說《魔法少女》、《貓戰士》等,他說,在戶外看書,微風吹來,涼快又放鬆,書車的書和圖書館大不相同,有趣又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很珍惜與書車相處的時光。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