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市報導】2021-05-17

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原定5月12日下午,首航台中市北區賴厝國小,陪伴在校課後輔導的小朋友,卻因疫情突然升高,校方遵守防疫指揮中心指示,臨時宣布戶外活動暫停,校長賴振權期待不久的將來,再度迎接雲水書車張開翅膀,飛入校園。

甫於2020年8月接掌賴厝國小的賴振權表示,之前在北屯區僑孝國小服務時,即與豐原區駐點的雲水書車有交集,對故事義工用說故事來啟發孩子閱讀的興趣,非常讚賞;賴厝國小是都會區小學,家長普具社經地位,但仍有極少比例的經濟弱勢學童需要關注,希望借重雲水書車珍貴的資源,可以為他們留校課輔時,打開另一扇閱讀世界的窗。

喜歡和小朋友打成一片的賴振權,自詡是「孩子王」,不僅在課間閱讀活動「繪本花園時間」,為學童講故事,深受歡迎,並用故事中不合理的情節,引導他們反向思考。他指出,閱讀不是把書丟給孩子,而是要透過陪伴、分享或共讀,感受閱書帶來的愉悅,進而主動與書做朋友。

賴振權是農家子弟,期望弱勢的孩子在愛的關懷中,快樂成長,減少未來的社會成本。他表示,賴厝國小是台中市第一所不穿制服的學校,活潑開放的校風,培養學生儀容整潔,健康自主的品德力,人文藝術涵融校本課程,豐富的社團活動等,都在展現自我成長的生命動能。

以登山、路跑為休閒運動的賴振權,曾四度造訪陡峭的鳶嘴山。他說,路再遠再難走,只要目標明確,一步一步的攀爬,總有走到的時候,「教育是點滴工程,帶給人希望和夢想,閱讀則是一輩子的功課」,期許自己能給賴厝的學童最美好的童年和利用閱讀養成終身帶得走的能力。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