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星雲大師「生活書香化」,「佛光山惠中寺人間佛教讀書會開學典禮」,3月3日在台中舉行,26個讀書會召集人由人間佛教讀書會滿穆法師代表授證,更在佛前宣誓,以讀書會創造終身學習及正向的生命價值,並由妙慧講師陳俗均主講「經營讀書會的五大心法」,引領160位學員腦力激盪,生動有趣的團體動力和桌遊,讓大家學習到讀書會帶領的另一章法。

滿穆法師表示,惠中寺人才濟濟,讀書會的開學典禮,如此慎重行事,別於一般,相信透過讀書會帶領人,閱讀大師經典,可讓更多人認識「人間佛教」及佛光會的理念,互結好友,與善同行,全世界現有3000多個讀書會家族,期許書香滿人間。

「積極參與、用心觀察、踴躍發言、運用方法」,陳俗均透過遊戲,讓大家由個人到小組,經由討論、溝通、合作、和期許,找出讀書會在運作中的方式,每一個提問,每一個發現,都有反思和投射的過程,領略要經營好一個讀書會,必須以「發心」為首要。

從對自己和讀書會的期許,設定今年完成的目標,就是「發心」的開始。有人寫下「好好讀完一本書」,或「提升自己,敢於理智的表達」,只要有願景,在彼此的分享與聆聽中,便能開啟書與人相遇的溫度。

「用心」就會有用力之處,帶領人和參與者在各自的角色上認真,處處用心,就能成就讀書會。陳俗均指出,「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拿掉個人限制的但書,即可走出生命中的不能,海闊天空。

「我們都是團隊的一分子,讓『關心』從『我』做起」。陳俗均教各組來玩星雲大師「一筆字」的遊戲,每個人手執「筆」上的一端細繩,一起寫出讀書會的名稱。讓學員深深感受到何謂「集體創作」,如何在關心別人之中,培養團隊默契,建立核心價值,體會「有您真好」。

陳俗均指出,在讀書會中帶領人要具有「同理心」,不要用自己的觀點去指導別人。滿穆法師補充說明,帶領人是鼓勵支持者,不是價值評論者,但若遇到非正見的表述,可用「拋問」和同理來引導對方自覺,委婉表達正確的意思,以免觀念混淆。

經營讀書會第五個心法要有「耐心」,陳俗均表示,每個人都在布施「善」的菩提種子,如大師所說「每一次的挑戰都是結緣與學習的機會」,鼓勵大家用「三好」和「四給」在生活中實踐,讀書會中活用,就能茁壯成長。

惠中文宣在組長蔡招娣的號召下,首創「惠中文宣讀書會」,期望藉由夥伴的「讀書共學」,在記錄人間佛教歷史的大業中,更精進培養新聞與攝影的專業素養。「一流讀書會」在召集人王立宏的帶動下,重整中斷7年的讀書會,並與金剛分會結合,從研讀《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凝聚成員的向心力,共同發大願心護持道場。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希望大家掌握「經營讀書會的五大心法」,鼓勵周遭的朋友一起來讀書,也要用組織化的概念去營造讀書會,有目標有內容,才會持續進步。第一次加入「點燈讀書會」的蕭君如,期待藉讀懂一本書,點亮自己的心靈,也因經驗不足,期盼能多給予接納與包容,才有勇氣更深入參與。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