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林淑玲 台中報導】2021-08-09

佛光山惠中寺舉行「2021孝道月報恩法會」,8月6日於三樓大殿採缐上直播方式進行,恭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為大眾開示,從治心十法主講「認識自心,一心二門」,帶領線上共修大眾了解生滅相中見到真如的本地風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藉由誦經丶禮佛丶念佛大眾祈福的力量,功德回向疫情早日消除,世界國家社會人民朝向更好的方向邁進。

「心是什麼?」心保和尚說,每一天每一個人,隨時隨地都跟心在一起,但真正了解心的人並不多,因為心非常廣大,佛教講十法界,地獄界丶餓鬼界丶畜生界丶阿修羅界丶人界丶天界丶聲聞界丶緣覺界、菩薩界丶佛界都含蓋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所以説非常廣大。

除了非常廣大外,心也變化非常大,因為時時刻刻都在受外緣干擾,一旦受影響煩惱生起來,經常作不了主,日常生活裡六塵色丶身丶香丶味丶觸丶法,隨時隨地影響每個人的眼耳鼻舌身意。

心雖然生滅不定但心有特殊的地方,心會造業但心也可以修行丶心也可以就好事丶心也可以覺悟,大師常講的「我是佛」,心本來就是佛。

《大乘起信論》說,心是「一心開 二門」,所謂「二門」,就是「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心受到外緣的影響,心生生滅滅,心有好與不好丶有善與不善丶有增有減丶有來有去,這些都是心的生滅現象。佛教講真理,講世間無常,無常反應著世間的生滅,因為心的生生滅滅所以沒有一個固定性,因而容易升起煩惱。

世間除了受「六麈」影響,佛家所謂的「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也吹動著「心」。《六祖壇經》說,風動丶幡動,還是心在動,終究是心在動。受到世間八風的影響,心常作不了主,心常起貪瞋痴煩惱,煩惱起來,心就受苦不自在,所以在生滅門當中有這種種煩惱的問題存在。

如何「觀照」?從心的生滅當中,見到心的不生不滅就必須要觀照智慧,生生滅滅丶起起落落丶來來去去丶苦樂之間不停的交替,在生滅當中見到無常的真理,從無常裡見到苦樂的不真實性,即是生滅的不實在性,生滅就是虛幻,《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只要見到虛幻,見到生滅,生滅當下有觀照的智慧便是不生不滅的真如門。

《心經》云:「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生滅當中但不會受生滅影響就是真如門,就是心的本來面目,有真如本性,心就不會起煩惱,心如如不動,知道有生滅但不會受影響,雖然在世間流轉一樣可以很自在,見到本來面目即是找到真如,就是已經找到心的主人。

禪宗講參究「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六祖壇經》講:「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就是在講本來面目丶自性丶真如。「本來」是什麼意思?佛教講「實相」,世間本來是什麼?世間本來的實相是什麼?「本來」在觀照下,就可以看到世間本來就是生滅的丶世間本來就是無常的丶世間本來無我,這個就是真理,見到真理,見到世間幻化,知道世間來去之相畢竟夢幻泡影。

真如門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法爾如是,「若佛出世丶若不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在聖不增丶在凡不減」,佛陀降生在人間,真理不會多一點,佛陀入滅後,真理也不會少一點,世間本來就是這樣,過去無常現在無常未來還是無常,過去無我現在無我未來還是無我,唯有從觀照中去覺悟,一旦覺悟了就能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最後,心保和尚説,禪宗四祖道信禪師曰:「夫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一切功德就在我們的心。「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世間相雖然生滅但看其心,透過觀照可以找到自己的真如本性,如此便不會被世間所轉,被八風吹動。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