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1-08-11

佛光山惠中寺舉辦線上直播孝道月報恩法會,8月10日禮請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以星雲大師的對治百法,開示「用律己對治欲望」法要。

永本法師表示,「欲望」由人的本性所發出,是總總身心上的需求,含蓋3個層次,生存、生命、生活都是種欲望,欲望的本質並無善惡,就看人怎樣去面對與調理。生命過程中要修習正向發光的價值觀,才不會受到逆境衝擊就喪失生存意志,生活自然安樂自在。

欲望分成善法欲及惡法欲,喜歡學佛修行、樂於助人是善法欲。永本法師指出,修道「有深心善法欲,才能支持自己對所修的善法堅持下去」。如玄奘大師歷盡千辛萬苦到印度取經,17年後才回到長安;鑑真大師年老眼盲,仍然堅持把律法傳到日本。

人離不開「財、色、名、食、睡」五欲,歷代許多帝王因貪戀寶藏、情欲而亡國,大家應引以為鑑。永本法師說,不懂得克制欲望,就像增加柴火般不斷的燃燒,會燒盡自己的福德與智慧,造成煩惱墮落三惡道;又如同拿著火把逆風而行,必然傷害自己。

永本法師提及,經典記載有500位仙人聞甄陀羅女美妙歌聲,心醉放逸而失去禪定,這代表接觸外在的「色、聲、香、味、觸」,好的固然可以增上,沉迷好的感受或養成壞的欲望,都會讓人墮落。自己心中要謹守分寸,明白「需要是生存的必要條件,想要卻是內在的貪婪」,想做到合乎中道,就要用智慧去決擇。

永本法師詮釋對治欲望藥方,首先要「受持五戒」,守戒能保障自己及別人的生命財產與名節;再者要「受持菩薩戒」,提升自己的人格與智慧。並且要「修習佛法智慧」,智慧能辨別當下的欲望,是「真的需要,還是想要」。

「薰習禪定」能平靜散亂心、改正身口意不良習性,減少造業惡因。永本法師表示,要規範自己的欲望,根本重點在於「收攝六根」,當六根對所緣境不起貪愛染著,不善的欲望就無從生起。

永本法師勉眾,要奉行星雲大師的教誨,精進修持增長智慧。「能夠用心的力量約束身口意對欲望的貪婪,在生存、生命、生活上,方可獲得身心安樂、歡喜自在」。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