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林淑玲 台中報導】2021-08-09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2021年惠中寺梁皇報恩法會」於8月7日為雲端共修的所有信徒開示,從人間佛教的「治心十法」中提到「自覺對治無知」。每年農曆七月信眾都會到寺院道場參加法會,今年因為新冠病毒肆虐關係,沒有辦法親自到道場參加,道場因而有種種雲端的活動跟法會於「空中相會」。

「空中相會」也是法會的一種,星雲大師說,法會是以真理集會大眾,大家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流,聽聞丶體會佛陀所說的法義,它不僅僅限於宗教儀式,也可以是一場講演丶讀書會、討論會、聯誼會,不論何種形式,讓參加者對真善美的道理有吸收,有獲益,就是一場法會的空中相會。

空中參加法會、聆聽法師開示、從經文獲得了很多法義,接下來該如何?《楞嚴經》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聽聞佛法以後,如何把佛法用在日常生活中,讓佛法改變人生、改變氣質、去除煩惱、淨化心靈,這樣子聆聽佛法以後,佛法才真正對自己有幫助。

四個自覺故事增加心靈力量,「聽聞佛法燃起鬥志」佛光大學籌辦義賣會,大師的一幅一筆字被一位陳姓議員以600萬元買下來,這位議員說,在他人生窮苦潦倒,生命進入谷底的時候,有一次被大師在電視講經弘法的一句話感動,重新激起鬥志東山再起,因為感念大師而買下一筆字。

「擔任義工改變氣質」,新加坡馬來西亞青年,水陸法會期間擔任行堂義工和送聖行列,行堂過程中了解佛門過堂的規矩,五觀銘提到:「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青年們深刻深入意境,自己何功何德能夠享受他人對自己招待,因此吃飯變專心,接下來吃每一碗飯特別香甜,甚至感受為別人服務是件快樂的事。青年洗碗,洗碗中想起父母的辛勞,回家後主動幫忙洗碗及整理自己的內務。這些青年如同大師說的,「做中學、學中做」,有了「自覺」後,改變自己,把自己的愚痴無明不斷洗掉,讓內心的光明智慧不斷產生。

「遭受打擊自我轉變」,有個母親生下會發出怪叫聲音甚至有自殘行為傾向的孩子,母親帶著小朋友到醫院看診,孩子的舉止行為在公車上常遭受公車上的人嫌棄嫌惡,母親感到辛苦。有次到寺院裏參加法會,聽到師父開示,特別是那一天聽到一句話,心中很有感受,「人要有正向思考、要懂得轉識成智」聽到這句話後,內心甚是高興,「沒有辦法改變孩子行為,但是我可以改變我的心態」,自從這次以後,做了一個重要的改變,孩子在公車上哭鬧的時候以另外一個方式告訴孩子,要忍耐,要加油,快到了;自從改變了語言模式,公車上的人也跟著一起改變,有時候會在旁邊對著這位母親說,你要加油,你真是偉大,你這樣的教育方法讓大家感動。雖然孩子仍然會叫,仍然有自殘的行為,但是因為母親心態改變了,周遭的人的行為也跟著改變了,這就是「改變自己也能夠改變別人」,改變自己的這個做法就是自覺。

「禪門教育自覺自省」,《星雲禪話》中七里禪師在寺院裏誦經拜懺,小偷看到禪師靜靜的在誦經拜懺,偷偷跑到禪師寮房把一些值錢的東西拿走,正要跨出門時禪師說,你要留下一點錢,明天買一些花和果肴要供養佛陀,不要全部拿走。這個小偷嚇了一跳真的留下了一些錢,正準備要踏出門要走的時候,禪師又説,你拿了人家的錢都不會說一聲「謝謝」,小偷又被禪師的「正義凜然」的行為嚇了一跳,只好說了一聲謝謝。

小偷不學好還是到處去偷東西,被警察抓到了,警察問起七里禪師,小偷偷了什麼東西,禪師說,他沒有偷是我送他的,他拿了錢以後還有說一聲謝謝。因為禪師的關係本來要判10年,縮短刑期,小偷感到非常慚愧,出了監獄以後特別拜禪師為師也跟著出家學佛。從這個故事給了啟示,禪師用慈悲的方法來善待小偷。

佛光山寺院從進門以後會看到彌勒佛,轉身到後面以後,會看到韋馱菩薩,這不就是一種慈悲跟嚴格結合在一起,才有辦法將一個人教育成功的地方,這就是一種自覺教育,今天的法會聚會每個人都有所獲得,一起奉行大師的存好心丶說好話丶做好事。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