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倪先梅 台中報導】2021-08-17

佛光山惠中寺孝道月報恩法會第九天,《梁皇寶懺》十卷圓滿。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以「用願力對治習氣」為題,與線上共修信眾分享星雲大師的「治心十法」。

「習氣對我們影響有多大?」覺居法師提到,唯識學指出第六意識是可以改變的,他鼓勵大眾由此起修;「煩惱易改,習氣難除」,行為養成習慣,習慣成為自然,一旦變成根深柢固的習氣,則生生世世難以去除。

覺居法師提到《十誦律》有一個例子:一次,上座比丘舍利弗帶著僧眾去居士家受供,可是居士有分別心,供養上座、中座比丘美好充足的飲食,只給下座比丘及沙彌劣質的食物。佛認為舍利弗沒有盡到上座比丘的責任,因此責備他說:「比丘舍利弗吃了不淨食。」舍利弗聽到佛的苛責就把食物全部吐出來,並立下誓願從此不受供。

國王、大臣及許多居士於是去找世尊,希望佛陀勸舍利弗回心轉意。但佛陀說:「舍利弗只要一下定決心,任何人都改變不了。」接著就說了一段黑蛇的本生故事。

佛陀說,毒蛇寧可跳入火堆中死去,也不願為了性命,把已經吐出去的毒再吸回來。這毒蛇就是舍利弗前生,這個故事說明了舍利弗雖然是大阿羅漢,但瞋的習氣還在。阿羅漢雖然煩惱斷盡了,但仍有習氣殘留。
習氣對人生影響重大,要如何改變呢?覺居法師提醒大家首先就是要發願,透過發願,讓我們可以不受煩惱習氣的束縛,下定決心,來革除自己的習氣;就像在心田上,播下了一顆好的種子。

要如何發願呢?覺居法師指出三個重點:一、深刻的了解習氣的勢力極大,影響我們的生活,甚至影響將來的去處。二、相信佛力的加持,相信自己有能力,必定可以改變。三、以不可思議的願力去轉變業力,改變人生。我們雖沒有佛菩薩廣大願力,度一切眾生,但可以從現在發願斷除習氣,才會更有力量行菩薩道。

「願力是最有力的護法金剛,可以成就一切。」覺居法師最後引用星雲大師的話提醒大眾,發願之後,要不求回報、無怨無悔地發心。他指出,佛教的生活是希望我們得到安穩快樂,包含世間樂,涅槃樂,彼此並不相衝突;因為得到安樂的生活,我們會更有力量去發心、行菩薩道,時時用願力對治習氣,人間亦可成為淨土。

文章傳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