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1-08-17

佛光山惠中寺啟建孝道月線上直播《三時繫念》法會,8月15日禮請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以星雲大師的對治百法,開示「用無我對治執著」法要。

法師開示,《三時繫念》是藉由線上護法信徒誦持的功德,回向給祖先、冤親債主及地基主,是孝道月法會的圓滿。懺文中有很多義理教導大家要用澄徹的心,去學習看待世間的一切,如同把「青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青珠是譬喻,是指自己內心的念頭。

法師提及,許多執著出自己心,以狹隘的角度去思惟,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導致無法完整看清眼前的真相。《三時繫念》第二時提及「似空合空」,就是要大家用青珠「空的視角」,去還原清淨的狀態。

大師透過生命的修持及對經典的深入,在《般若心經生活觀》中,用「世間沒有不變的事情,沒有獨存的現象」簡單二句話語,明白形容空的意含。法師說,例如連線直播時會有當機的變化,法會要有很多人護持,彼此關連、共同成就。

法師指出,在未看清事情的狀況,眼前的現象就像一桶混濁的水;《阿彌陀經》裡的無量光、無量壽,就是要大家放大時間與空間,去審視看待人事物,做出正確的抉擇。

大師有次到寺廟參訪,告訴慧屏法師:「等下我要先上淨房」。抵達現場看到一大群信徒,拍手打鼓熱烈歡迎,眾弟子護著大師穿過人群準備先上淨房,大師卻說「把我往回推」,大師立即對大眾開示半小時。

大師完成行程時說:「我在穿越人群時想到,有許多人是來看熱鬧的,會不會因為我先上淨房,而失去了跟他結法緣的機會。」大師放大時空,當下將我執放下,把自己擺在最後,將群眾放在第一,時時想到為人播種善根的行持,令人讚歎。

「我執」會將自己、家人放在第一,覺得「我」、「我的」很重要,心生喜歡與討厭,若什麼都以我為中心,會為自己帶來不可預期的危機。法師詮釋,從《三時繫念》的經文來說,當明白凡事能站在空性的視角去看待,就能無我。

法師勉眾,認真依教奉行,能帶著「青珠」空的視角看待世間真相,生命過程才會清澈澄湛,生活得以自由自在。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