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劉淑玲 台中報導】2022-01-10

慶祝佛陀成道「法寶節」,佛光山惠中寺監院如瑄法師偕同本禪法師,1月9日帶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第一督導區副督導長曲均瑜、惠中分會會長傅見人、督導曾淑芬及義工,前往南屯區豐樂雕塑公園致贈550碗臘八粥與里民結善緣,豐樂里里長蔡奇洲代表致謝,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劉士州、朱暖英、何文海、張耀中以及南屯區公所主任秘書連秋香見證善舉。

如瑄法師述說釋迦牟尼佛成道因緣,佛陀在尼連禪河畔修苦行多年,身形消瘦,明白修苦行無法斷除妄想煩惱,及解脫情欲生死輪迴。後遇牧羊女獻乳糜供養,得以恢復體力,遂端坐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淨心思惟,了悟緣起、不落二邊的中道義理,於農曆十二月八日修成佛道。

如瑄法師指出,感念並效法牧羊女獻乳糜供養佛陀的因緣,佛光山及各別分院都會烹煮營養美味的臘八粥供佛,並且與機關團體、社區民眾歡喜結善緣,企盼藉此散播人間佛教的信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教導僧、信二眾,臘八粥要煮出有「溫暖、和諧、圓融」的感覺,要使用天然素食材料,需烹煮到濃稠、入口即化,才是營養美味的臘八粥。

蔡奇洲表示,讚歎佛光山每年以臘八粥溫暖民眾的心,並且贈送大師新春墨寶「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給大眾,展現佛教慈悲喜捨的精神,希望人人都能吃出歡喜智慧、平安健康。鼓勵大眾不論遇到任何逆境,都要堅強面對、勇敢超越。

曾淑芬表示,惠中分會秉持大師的教導,使用米、油、鹽、青江菜、花生、豆腐、蓮子、紅棗、芋頭、紅蘿蔔、油條,熬成香氣四溢的臘八粥,其中的花生要先下鍋才容易熟透。傅見人說,義工們在前一天即備好材料,清晨5點即頂著冷冽寒風,前往惠中寺大寮煮粥,在五觀堂側廊分裝打包,大家以歡喜心分工合作,順暢完成550碗目標,共同成就人間佛教行「三好、四給」的理念。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