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淑珍 台中報導】2023-04-25

秉持星雲大師重視教育的理念:教育可以改變生命,教育應該終身學習。為讓更多人從中受益,佛光山惠中寺在4月22、23二天,舉辦「2023年第一期教育類義工培訓」,希望藉由課程學習,培養中部地區常態性的教育義工團隊,積極投入社區、學校、道場等所開辦的教育類課程或營隊,服務大眾,參與學員近50人。

惠中寺特別聘請台灣教育訓練人才發展中心,探索教育專家郭託有及其團隊,為學員講授課程,後續並安排20堂實體課程,學員需選修滿12堂課及參與義工實習,方可授予證書加入服務。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在開訓時勉勵學員:「教育要從哪裡教起?要從生命教育開始,要培養正確的生命探索,在座的各位都是種子,大家應該發願結訓之後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實踐,透過實習將培訓時學到的理念散播出去,影響才能擴大。」

法師指出,新聞時常報導孩子偏差的行為造成重大的傷痛及損失,實在令人痛心,我們要腳踏實地參與這樣教育義工團隊,將好因好緣在每一個與我們相遇的孩子心中種植,我們的國家社會將會更有希望。

郭託有提到,教育與傳法佈教其實是殊途同歸,目的都是要讓人找到正確的路,經典所說絕對可以用在生活上,至於如何運用?將是課程內容之一。他同時希望學員能透過體驗的方式,觸發探索與反思的能力,繼而改變觀念,這樣的活動設計與操作的方式,也是這次學習的重點。接著,是面對不同層次的人,該用什麼態度去對話,這關乎設計的活動是否能夠順利的進行下去,這都是該要注意的地方。

學員蕭先盛在課後分享說,未參加培訓之前很多事情停留在想的階段,因為缺乏想要達成目標的動力,最後都不了了之,這次的探索課程學習如何激發自己的能量與想法,從一開始只有「想」經過探索與反思繼而觸發實踐的動力,如今迫不及待的想先在工作與家庭中實習。

學員張桂梅表示,自己從事補教業,見過許多叛逆的孩子,經常覺得如果我們跟孩子有良好的互動與溝通,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偏執的小孩,加入教育義工行列之後,應該可以多盡一份心力。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