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報導】2023-04-29

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4月28日準點停駐在台中市太平區坪林國小穿堂前,一群排隊路過書車的小朋友們,揮著小手高聲與義工們打招呼,海鷗叔叔朱金福表示,「書車和坪林國小合作近9年了,學生很熱情、有禮貌,舉止有如小紳士、小淑女一般」。

教務主任葉芳助表示,感謝雲水書車提供戶外閱讀的氛圍,義工藉說故事讓孩子們慢慢靜心,再引導他們進入閱書的圖文世界,感覺非常好,老師們也盡力配合,增廣學生的閱讀空間。

401班導師龔貽芬指出,雲水書車造型意象飛揚正向,戶外的閱讀情境與圖書館形態大不同,孩子可以很輕鬆的看書,義工阿姨分享的故事都能教化人心,書籍分類若能更明顯標示,學生找書就容易多了。

說故事義工蘇麗玉是大同國小退休教師,書車服務已達5年。他表示,星雲大師推動雲水書車,讓偏鄉的孩子因閱讀增進學習效能,減少城鄉差距;現在學生的家庭背景不一,義工除了用故事提升孩子的希望外,也要有溫暖的陪伴,讓他們在人際互動中備感關懷。

朱金福指出,一部雲水書車滿載約1600本書,每年有新書近500本,書籍型態多元,適合各年齡層學生閱讀,也歡迎學校申請借書,坪林國小重視閱讀、校風嚴謹,孩子和書車彷彿是好朋友,每次相見都很開心。

4年1班學生賴映瑄說,書車像一隻揮動翅膀的大鳥,很喜歡在戶外閱讀,享受大自然的氣息。6年1班黃佑晴說,在戶外看書很放鬆,不像在教室內拘束又有壓力,愉悅的心情如小鳥般自由自在。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