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中寺2020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6月4日邀請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講演「疫情下的危機處理和人性關懷」,分享如何保持善良的心、正向能量、盡力助人,共同度過危機。

盛治仁說,在疫情海嘯下,飯店業直如受到第一波衝擊,即使生意營收大減,在人性關懷角度下,建議員工不要出國旅遊,給予財務支援,不增加員工壓力,以正向態度處理危機,過程中不僅凝聚團隊,更強化了向心力。

「危機不管你喜歡與否,就是會無預警發生,危機來時,可以天天驚慌失措,也可以等待結束,亦可要求政府支持與紓困,而我們的選擇是,捲起袖子用自己的力量照顧身邊的人。」盛治仁分享,在飯店營運上,推出多項因應社會需求方案,如讓旅外國人返國後留在家中隔離防疫,可自由移動進出的家人則入住旅館,該方案推出後,兩三天內竟賣出400個房間,效果十分良好。

最具代表的是,雲朗結合老爺及凱撒二家飯店共同發行通用券,首先發給集團員工每位一萬元旅遊券,創造內部活水,接著再銷售給其它企業,該案不僅讓所有員工有工作可做,集團間亦能相互合作學習,未來還可多方面長久合作。

盛治仁說,危機時會看到人性美好和自私的一面,逢此疫情,有人全力投人防疫,有人政治算計,有人囤積物資、有人努力助人,人性在危機時最容易被放大,希望多聚焦光明面,多想想在危機時能做什麼。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如何決定在於最後選擇用什麼樣行為來面對,在危機時的決定,會定義我們是誰,也會決定我們的前途。」盛治仁引用《雙城記》開頭文字強調,大家都是地球村一員,應該付出更大力氣幫助他人,少一點歧視與對抗,多一點合作,世界才會更美好,沒有人能控制未來怎麼發展,唯一能控制的是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和正向能量,讓世界有更多的愛,尤其在瘟疫蔓延時。

【人間社記者 戴辰 台中報導】 20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