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惠中寺2020年「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因應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改以「雲講堂」方式線上播出。6月3日由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以「觀念財富」為題,與大眾分享如何改變觀念,為生活帶來幸福。

慈惠法師表示,世間財富除了金、銀、珠寶,佛教講的佛法、善款、善行也是財富,而「觀念財富」即是觀念,明因識果、廣結善緣。「觀念財富」是什麼?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貧僧有話要說》一書中提到,非常感謝父母師長給了一個無形無相的觀念財富,使得九十幾年歲月中都歡喜自在。

「觀念財富」是相信因果、廣結善緣,與人為善的觀念。因果不是信不信的問題,而是宇宙、全世界之間存在的法則,任何事情都在因果中生起和消滅。然而,因又如何變成果呢?是緣,唯有因緣俱足,才能順利成為「果」。

如何建立因果觀念?慈惠法師闡述星雲大師所言「横財不發命窮人」,假如有人突然要給你一筆財富,若有因果觀念,你就不會受騙,就不會貪財,讓自己陷入危險。

「大師一生奉行廣結善緣」,慈惠法師提及,廣結善緣是廣泛的、普遍的、沒有分別心的,不分生疏或熟悉、是否有血緣關係。緣有善緣、不善緣,要製造一個好的緣和善的緣,不要製造不善的緣,因為即使有好的因但沒有遇到善的緣,因也生不起,也達不到果;因此,緣很重要。

如何增加善緣?慈惠法師說,人與人相處,相遇是一個緣,要時時抱持廣結善緣的生活態度,帶著一份善意與人往來,不但化解惡緣也增加善緣。大師為什麼處處有貴人?來自廣結善緣,處處與人為善。大師喜歡廣結善緣,廣結善緣不僅為自己帶來貴人,也增加人與人的美好。

觀念一轉,觀念就能成為財富,任何一個人有正確的觀念,能相信因果,相信因果當中的緣,然後好好廣結善緣,凡事與人為善,這將會是一生最大的保障與財富。
【人間社記者 林淑玲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