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來,佛光山惠中寺每年5月底至6月底舉辦連續29場叫好又叫座的「未來與希望講座」。今年因新冠病毒疫情,改以「雲講堂」形式在網路播放,讓求知若渴的廣大群眾,不致因疫情而斷了學習之路。6月5日由倡導無毒生活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從研究資料及臨床實例中,談疫情過後,回歸正常應有的生活方式。

譚敦慈首先提到,這波疫情造成很多人死亡,根據衛福部統計,新冠肺炎每確診一例,就要花掉210萬,如此龐大的社會成本,影響經濟、醫療、民生至鉅。如何預防各種傳染病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雖然疫情總會過去,但夏天原有的腸病毒、秋冬的流感一樣不可掉以輕心,所幸疾病都有其預防的方式,只要落實在生活中,就可度過難關。

以下就是譚敦慈建議的防疫及清潔措施小撇步:
1.從統計研究及案例中指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狀者,若感染新冠肺炎,容易成為重症患者,因此要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肪,以及體重。

2.保持環境清潔,清除多餘物品,就不致孳生蚊蟲,可降低感染源。

3.均衡飲食,要奉行少油、少鹽、少糖,尤其糖會使免疫力及抵抗力降低。不建議吃保健食品,因有可能反而攻擊自身的內臟及神經。多吃新鮮蔬果,薑、辣椒、九層塔等抗氧化食物,素食者要攝取足夠的豆類食物。

4.血液中白蛋白維持在4.0以上。

5.非限制水分者,水份攝取要足夠,以白開水為主。茶和咖啡有單寧酸,會影響鈣質吸收,咖啡勿加糖及人造奶精。

6.不生食,食物經烹調過程可以去除農藥、細菌及寄生蟲。

7.公筷母匙容易忘記,飲食宜採分餐制,也不要共用餐具。

8.沖馬桶要加蓋,以免細菌飄至空氣中,附著在牙刷及毛巾上,停水時也要將水舀至水箱中再沖水。

9.與人保持距離,有呼吸道症狀者要距離2公尺,最好戴口罩。

10.儘量不要在商場試吃,因上面易有飛沫。

11.個人用品如口紅、睫毛膏、毛巾、杯子不要共用。

12.勤洗手,洗手的時機包括離開醫院、備餐前、如廁後、吃飯前及回家後。洗完務必擦乾,否則可能還有84%細菌殘留,擦手巾要天天換。

13.打噴嚏時用手肘掩住口鼻,不用手觸碰眼口鼻,因黏膜易受細菌感染。

14.定時開窗流通空氣,冷氣定時轉為對外循環,濾網一周清洗2、3次,晾乾才可放置回去,以免黴菌滋生。

15.回家後洗澡再上床,睡覺前再洗一次手,以免睡覺時無意識觸碰眼口鼻。

16.適當運動,選擇自己喜歡,可以使心情愉快,能持之以恆的運動皆可。

17.煮菜不要大火爆炒,其煙霧與香菸、電子菸都會危害肺部。

18.搭乘大眾運輸還是戴口罩為佳,戴前先洗手,鼻翼固定,與臉部密合,去過醫院或有潮濕異味就要更換。

19.75%酒精可對抗新冠病毒,但對腸病毒無用,調製漂白水,要戴眼鏡口罩手套;擦拭時,方桌要同一方向,圓桌則由中心向外畫圓。靜置24小時,讓氯揮發再倒掉,才不致破壞環境,家中有小孩或寵物者,擦完漂白水20分鐘後,再用清水擦拭一次。

20.使用清潔劑要由上往下噴,並保持通風,如此能降低肺癌風險。

【人間社記者 李雪麗 台中報導】 20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