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惠中寺7月26日舉行《二六時中會瑜伽》首場佛學講座,邀請佛光山港澳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闡釋瑜伽燄口法會的功能及參與意義,教導大眾「要超度先人,先超度自己」,從淨化自己的不良行為和習性做起,才有力量去超薦袓先,才能冥陽兩利。現場有信眾700人靜心聆聽,攝受法益。

永富法師表示,瑜伽燄口法會儀軌是祖師大德以慈悲願心戮力編纂,法會功能殊勝,經文詞句優美、含攝佛法真義,梵唄唱誦扣人心弦,透過大眾念佛持咒、隨文觀想的力量,五方諸佛、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護念,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報恩、回向、培福、結緣和懺悔五種功德。

「佛教是智信教育,並非迷信的宗教」,不明白學佛的意義就容易陷入迷信。永富法師說,生命是永恆相續又幻化無常的,一般人認為全由業力在主導,其實業力影響只是表層而已,比業力更重要的是來自於內心的思想,意即「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要薰習斷惡修善、淨化身口意三業,心不受業力牽引,才不會落入不能自主的「等流性」。

「心念改變,生命才能改變」,要懂得用什麼態度參加法會修持,方可從中感受到更深層的生命意義。法會是修慈悲心的懺悔法門,參加者要用發自內心的悲憫,去誦念拜懺發願,不要讓心念平白空過,要用心正、行正,薰修普賢菩薩十大願,效法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以平等心、喜捨心,讓中陰身無祀孤魂等獲得飽滿。透過法會共修力量,將功德轉變成為所超薦祖先及自己未來生命得度的因緣。法會圓滿後更要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自我提升信仰層次,邁向光明善美菩提大道。

參加法會要有行前準備,法師要大眾把握住這一期一會生命意涵,不斷自我淨化。明白子孫的牽掛思念,會讓先人走不開,更要懂得從亡者的角度,用同理心來感受亡者要完全捨離曾經所擁有、所愛的痛苦,進而用柔軟愛心引導亡者放下萬緣,專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超度的意義不在牌位上,而是在不斷輪迴中找出內在的我執,將其超度出來,心開意解、轉迷為悟,才是「要超度先人,先超度自己」要義。

法師期勉大眾效法阿難尊者,用3天的因緣開啟金剛心決定力,不受外在因緣左右而退道心。要以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融入法會儀軌文詞中,自我提升信仰層次。修學佛教善法,要有發自內心的覺悟,才能脫胎換骨,要對境鍊心產生智慧,打破我執、顯現金剛經真義,才能「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來源出自: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