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是佛教的孝道月,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8月6日法駕佛光山惠中寺,為參加孝道月報恩法會的信眾開示,期勉大眾在生活中常行平等之法、正見因緣法,便能法喜自在,增長無上智慧。

保和尚進一步說明什麼是「冤親平等」?人一旦有煩惱,眼中就會有冤家和自己親近的人的差別,這就是對立,然而就平等法來說,世間上並沒有對立可言。為什麼會有冤親不平等?來自人我之間的對立、計較、分別。為什麼會有煩惱?經典說,五利使是五種煩惱,即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因此,正見很重要,正見對了,接著心和行為也對了,煩惱也會隨著減少。

就如六祖慧能說的「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所謂不思善、不思惡,沒有分別的這念心正是真正的自己。心保和尚再引《心經》說明,無眼耳鼻舌身意,這裡的「無我」就是正見。世人有四種顛倒思想見解,以無常為常、無樂為樂、無我為我、不淨為淨,所以生活中便有種種的煩惱,也因為這些塵勞,會耗盡我們的心力,因此,煩惱造成種種無明、對立、計較、分別,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放下的。

「真正的自在是什麼?『覺悟』要放下。」心保和尚舉喻,佛陀告訴我們「行平等之法」,一個人如果經常看到他人的過失,就像是「以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那就會造成自己的煩惱。其實,因果很清楚,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因緣果報是無法替代的;所以,生活中不要太多計較,如果能明白「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解冤釋結」是行平等之法及無上的智慧,人人都行平等之法,生活會更和諧。

最後,心保和尚勉勵眾人,要將佛法當作是事業,將修行當作是志向,學佛會愈學愈有智慧和歡喜。就如佛門裡常說的「法供養」,法,雖然看不見,只要每個人用一份平等心供養大眾,令眾生歡喜,是最殊勝,也能令大眾感受得到。如佛經所說:「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諸佛歡喜。」供養眾生,就等於供養一切諸佛;用平等心、六度心來修行,福德因緣會很圓滿;不斷精進努力,在菩提道上自然會有所成就。

 

來源出自: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