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林淑玲 台中報導】 2020-06-16
「心病了,要怎樣治療呢?」佛光山惠中寺2020年「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因應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改以「雲講堂」線上播出。6月15日禮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闡述「心藥方」主題,用療癒心靈的藥方讓自己及周遭所有人產生幸福快樂。

「了解病因從何而來,才能從根本著手。」覺培法師表示,佛陀苦集滅道四聖諦,「苦」結果、「集」集一切煩惱之因、「滅」痊癒、「道」方法,生病了能否找到好的方法﹖可以從修心及良好生活作息、固定運動、親近大自然做改變,更重要的是觀念調整,若具有八正道中的正確觀念、正確知見、正確思維和完善的生活習慣,重新審視煩惱、生病及健康,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態度。

覺培法師講述佛典故事闡明世間「苦」,四位比丘爭論欲望、瞋恚、飢渴、驚怖是世間最苦的事,佛陀回以「天底下最苦之事無非色身」,因為色身會敗壞,過度依賴而造成苦。「惑業苦」,不了解、造業、受苦,便是形成病的不斷循環。法師闡示,若能仔細洞察、看透色身,就能明白貪愛及貪著色身是造成生死輪迴、周而復始的原因。

「六法醫六病」,覺培法師以《星雲法語》說明對治心的藥方,「節省能醫貧、恬淡能醫躁、隨緣能醫愁、讀書能醫俗、正念能醫心、信佛能醫邪。」法師引用星雲大師倡導的「新修行法」,「 每天想一個好人、說幾句好話、想幾件好事、讀幾頁好書、唱幾首好歌、念一篇祈願文」,便能讓心得到快樂。

「有道之書盡讀, 明事之書多讀, 閒雜之書少讀, 邪妄之書不讀」,覺培法師勉眾常讀多讀星雲大師的著作,讀好書以提升對生命究竟的了解,面對煩惱時便具足一切應對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