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2020-06-18
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因應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改以「雲講堂」線上播出。6月17日邀請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詮釋「緣起在人間」,讓大家了解世間真理,曉得如何面對無常。

「緣起」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所證悟的真理,也是菩薩的般若智慧。「如是因,如是果」,說明世間萬象都由不同因緣所形成,也會隨著因緣聚散而生滅。外相有「成住壞空、生住異滅。」人有「老病死生」,是共通的真理法則。

永本法師表示,緣起法具足「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諸行無常」提示我們,世間所有都是有為法的現象,滄海桑田生滅有無,都會隨著因緣變遷,並非恆常固定不變。

人無法預測外境、身相及所遇因緣的無常變化,但不論好壞都會進入時光隧道,心生貪愛染著都是自尋煩惱。懂得隨順因緣,透過積極修行,即時行善廣結善緣,安住身心解脫煩惱。

「諸法無我」揭示,世間所有現象都沒有自主性,但在無法自主過程中,仍然有積極創造性,可以藉由學習、修行帶來無窮希望。「孟母三遷」就是創造優質教育的榜樣,顯示給孩子良善環境,就會有健康智慧的成長,善良光明的前程。

三世諸佛示現成道,教化眾生都在人間,歷代高僧也在人間精進修持而「從迷轉悟,從凡轉聖。」永本法師說,人間苦樂參半最適合修行,六道眾生如果不在人間修行,是無法得度的。企盼大家用禪淨共修、持戒拜懺,提升「戒定慧」層次,不再六道輪迴。

永本法師闡釋「涅槃寂靜」就是緣起法的真理,在體相上是空性慧,從真理實相講,是世間運轉的基本法則。《心經》內文「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也明示世間實相。

法演禪師偈語「通玄峰頂不是人間,心外無法滿目青山。」及禪門「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心清淨平等,不取著外相,處處皆是淨土。永本法師希望大家參透緣起現象,明白真理,找回永遠不變、寂滅的真心。

人身難得要把握學佛因緣,永本法師勉眾,做到「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才能契入心不散亂的三摩地。人具足意念能思惟,能勇猛修學梵行,能成就佛道。要靠自己「去除我執煩惱,修正行為,淨化身口意,圓成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