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李雪麗 台中報導】 2020-06-15
佛光山歐洲教區總住持暨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曾任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代表佛教參加梵蒂岡舉行的世界宗教論壇,為在場唯一的女性宗教領袖代表,並將歐洲弘法10餘年的過程收納於《雲水歐洲》一書。佛光山惠中寺2020「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雲講堂」,6月13日禮請滿謙法師暢談從佛法的角度與領受星雲大師的言教、身教,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如何保有健康的身心。

滿謙法師表示,隨著疫情蔓延及人們對疾病的不了解,害怕自己或家人染病,使得全球壟罩在恐懼不安之中。佛陀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有云:「心如怨家,能令自身受大苦。」人類的貪欲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老子也說:「吾之大患,在吾有身。」人只要有色身,就會受色身影響而焦躁不安。

滿謙法師引用星雲大師言論指出,一般人住在無止盡的貪欲中,為了口腹之欲而殺害野生動物,因而感染了傳染病,導致患得患失、人際緊張,擔心與人接觸就會被傳染。現在我們知道對抗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戴口罩、勤洗手、噴消毒液。

「身體會生病,其實來自於心」,滿謙法師說,病由業生,業由心起,疾病來自於心念,如果能調整心念,疾病就不容易產生;若把生病當作閉關、修持,讓身心安住在慈悲喜捨中,生命就容易獲得圓滿。人再有權勢、富貴,仍需要安心,心雖然無形無相,但可以影響身體,心安就可以身安,心不安則食不知味、睡不安寢,身體自然出現狀況。

滿謙法師舉《佛光菜根譚》內文勉眾,有信仰的人最富貴,有道德的人最安心,有修行的人最有力量,有智慧的人最通達。多年前曾榮獲美國《時代周刊》百位世界影響人物之一的李開復,在獲獎不久即罹患淋巴癌,曾經怨天尤人,質疑自己對社會這麼有貢獻為何會患病?

友人見其心情不佳,陪同前往佛光山小住;期間李開復向大師請益,大師問他有何人生目標﹖他答道:「具有最大影響力,世界因我而不同。」大師告訴他,這個想法很危險,一個人如果老是想著要擴大自己的影響力,那就是在追求名利;大師接著又說,人身難得,不要想著改變世界,只要改變自己,把自己做好就已是不容易的事了。滿謙法師說:「面對疾病,正能量是最好的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