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1-03-24

近年來投身偏鄉教育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應佛光山惠中寺邀約,在3月20 日演講「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主題,佛光山均頭中小學校長劉素滿率數十位教職員及參加佛光山人間通訊社新聞寫作研習課程的80位學員和關懷社會未來的人士等逾千人專注聆聽、啟發心靈。

「菩薩救度眾生時大地會震動、頂上會放光」,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致詞,心繫眾生的星雲大師就如菩薩般光耀大地、慈悲濟世。向來關懷社會大眾、關注台灣發展、關心孩子未來,致力扭轉大眾沉痾觀念,改變教育方法,點亮每個人的心燈,期能引導台灣邁向光明大道,嚴董事長儼然就是個發光體。

「因疫情而衍生的停滯,正是厚植能力的最好時機。」著作《總裁獅子心》一書而成為眾所周知的「台灣觀光教父」嚴長壽表示,全世界在2020年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造成觀光、旅館業蕭條,人心浮動不安,在此之際,世人應從中受教疫情對於人們是挑戰,但也是契機;此機緣促使自己在4年前決定封筆後,忍不住再次提筆振書《我所嚮往的生活文明》新書。

「很多問題其根源在於教育,自由、民主被過份解讀及濫用會成為災難,使下一代受害。」嚴長壽指出,因應防疫措施,廣泛運用線上教學,卻也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因此,要教導孩子負起責任、尊重別人,具備獨立思辨及自律的能力,以音樂、美術、舞蹈、體育、閱讀造就文明,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唯一,而不是其一。」

嚴長壽呼籲,公共事務決策者眼光要放遠,不只是解決現在的問題,更要將應變救急的被動化為主動,規劃、改變、解決將來會發生的問題。例如,與其補助國民旅遊刺激消費,不如運用此經費鼓勵年輕人再進修,增加其自信心與競爭力,如此將會更具價值,甚至民間企業也會提供贊助。

「做為未來的世界公民,文明是唯一的方向,引導國人走向未來」,嚴長壽勉眾,想要永續經營,就要積極開發腦礦。面對國際競爭者,不能以農業時代的舊思維來思考科技時代的未來,現在是「轉大人」的機會,台灣應回過頭來審視所擁有的文明,了解自身的條件及優勢,做出評估、邁向發展,就能走向更文明的未來。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