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2-08-09

佛光山惠中寺舉行孝道月報恩法會,8月7日設置贊普台供養六道眾生,邀請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佛光山慧覺及慧恩法師,主法三時繫念佛事,領眾念佛、誦經、持咒,功德回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現場770人、線上466人參與修持。

慧知法師開示,佛法說「人身難得」,如同盲龜在大海中摸索,想找到一塊有洞孔的浮木冒出頭來換氣,機率是非常稀少難得。要珍惜生命的可貴,在道場安心念佛。《梁皇寶懺》提到,人隨時在造業,要懂得禮懺、改過向上,否則下輩子不知會生到何處。

法師指出《三時繫念》強調,六根接觸六塵產生造作,造作就是佛教所說的「業」力,對人事物愛恨愈深,這種思想及行為力量,會把人推向束縛的狹窄空間,無法自拔。業本身沒有好壞分別,佛教說,業有無限的可能性,能提升生命向上的力量,於是把業分成惡的「黑業」及善的「白業」。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説,要乘願再來度眾,又對徒眾說:「我能為大家做什麼?」有次出國參訪,下飛機後,大師跟慧屏法師說,等下先上淨房,徒眾護著大師往前走,看到眾多的歡迎民眾,大師向慧屏法師說:「往回推,我要跟大眾講話。」開示半個小時後,才對徒眾提及,若是先辦私事,民眾會立即離開,就無法為他們種下學佛的因緣。這些都是善念、善行的累積。

經典說:「佛度有緣人」,佛陀雖然很難救度無緣的眾生,但佛陀心心念念都在想方設法,為世間所有眾生設下得度的善因好緣。專注念佛誦經、依教奉行,都是在累積善業。內心愛恨交加,不懂得感恩日常用物的生產提供者或是經常跟人比較計較,都是在造作惡業。

法師表示,人類有「能動性」,能選擇避開危險造作,能夠掌握人生正確方向。《三時繫念》四句偈:「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極樂世界殊勝莊嚴,是阿彌陀佛以慈悲大願心及功德力堆疊而成,「歸」字道出人們已隨著業浪逐流,遠離了家鄉,而極樂世界就在當下,只要用心念佛、不斷累積善業,就能出離娑婆,登上極樂歸舟。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