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時光之花 53x45cm

【台中館館長 覺居法師 序】

佛教講因緣:「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日本知名畫家齋藤茂男先生必定曾與佛教有特殊的緣分,才能在僅路過惠中寺探頭一窺的光景,即能有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畫作的因緣。

 

齋藤先生在此之前不曾親近佛光山,更未曾涉足惠中寺,緣於一次路過,乍見門前披瓔珞的白象,驚奇發現此應是佛教寺院,外觀卻又非傳統建築。好奇心讓他推門而入,未見莊嚴的佛像、裊裊香煙,但見美術館義工笑臉迎人、熱情招呼。齋藤先生喜形於外,表示自己暫居台灣,回日行程已定,詢問在美術館展出在台兩年期間所繪畫作的可能性。雖然美術館檔期已排定到兩年後,但與齋藤先生一席話,我決定排除萬難挪出檔期,展出他精彩的畫作。

 

齋藤先生在畫筆之下,以哲思出入於寫實與虛幻之間,除了呈現空無與存有轉換的高明技法,亦隱含著對自我生命的觀照,以及對過去、現在、未來三際的省思。欣見齋藤先生的畫展即將開幕,願這些高明的作品,在動盪的疫情困境下提供撫慰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