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8-08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8月6日蒞臨台中惠中寺,關心參加孝道月報恩法會的數百位信徒,也分享佛光山與時俱進的環保祭祀方法,並開示佛教盂蘭盆法會的意涵。

慧傳法師日前受邀至環保署,在推廣環保友善祭祀記者會上,代表宗教界致詞,分享佛光山相關的具體做法。有鑑於農曆七月中元普渡燃燒金銀紙錢,造成嚴重空氣汙染,環保署希望宗教界人士勸導信徒,採用環保祭祀,集中焚燒金銀紙錢,以提升空氣品質。

法師表示,針對環保署所推動的三少「少香、少炮、少金」,佛光山目前已改獻鮮花或香皂花替代焚香,信徒及遊客經過溝通後都能接受。孝道月禮拜《梁皇寶懺》,香皂也可以當作「香、花、燈、塗、果、茶、食、珠、寶、衣」等十供養當中的塗供養。

而每年12月25日佛陀紀念館所舉辦的「世界神明聯誼會」,使用電子鞭炮迎接神尊駕到,同樣能營造熱鬧的氣氛,卻不會有鞭炮屑造成環境髒亂的問題,也沒有煙硝產生致使汙染空氣的現象。

根據統計,農曆七月及清明前後掃墓祭祖,是一年當中焚燒紙錢最多的時候,約占全年度的一半以上。法師指出,要減少其所導致的空氣汙染,根本上必須從觀念導正。一般民間中元普祭祀孤魂野鬼,焚燒紙錢給所謂的「好兄弟」,是希望他們勿打擾人們,生活能平安順遂。

佛教的盂蘭盆會則有不同意義,佛陀時代,因印度四月至七月多雨,蟲蟻滋生,草木發芽,為避免傷害動植物及地上濕滑危險,故制訂結夏安居,出家人不出外托鉢,在此期間自修、懺悔、發願,於農曆七月十五發表修行所得,稱「僧自恣日」、「佛歡喜日」,加上目蓮救母的因緣,藉持誦經文,超薦父母,並回向法界一切眾生,這些無人祭祀的孤魂,方能不起瞋心,仰仗誦經的功德而得到救拔。

對於佛光山以鮮花代替焚香,以誦經祈福,代替焚燒紙錢,獲得記者會在場人士贊同,慧傳法師表示很欣慰,也再次強調如此友善環境的祭祀觀念及做法,很值得大力推廣。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