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2-08-07

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理念,惠中寺在8月6日舉行惠中三好兒童幸福學園「小小茶師」培訓,由茶藝老師呂柏儀授課,企盼「引領孩子在動靜茶禪中,養成學習專注力,涵養三好感恩心及待人禮節」,近30位兒童在20位家長陪伴下歡喜學習。

呂柏儀表示,這堂課會有6位事茶助教老師及2位茶侶助教老師,分成6組示範「清香茶」泡茶及司茶,教導小茶師演練「熟香茶」泡茶方法及司茶禮節,請家長多關注小茶師,讓孩子享有學習成長的喜悅,提升親子間的親密互動。

幸福學園輔導法師如戒法師勉勵小茶師,要專注學習每一個動作,進而把手到、口到、心到用在功課上,就能提升學習的效能;父母帶大家來學習成長課程,要懂得感恩父母的辛勞,應該勇敢說出:「爸爸、媽媽,感謝您們」!回家要好好練習泡茶,向長輩恭敬奉茶;要謝謝呂老師、所有老師及義工們的教導與協助,心中常懷感恩心,才有正向光明前程。

呂柏儀說,茶文化的精神是「感恩、包容、分享、結緣」,這也是待人處事之道。喝茶能讓人靜心,淡忘、轉化生活上的煩憂,不同年齡層及不同的人生閲歷,能品出苦、澀、香、甜不同的味道,享受各自的獨特及怡然自在。漸漸地會看淡世間的順逆境,喜歡與人分享、結善緣,過包容快樂的人生。

「茶禪一味,功在火候」,要以歡喜心去學習,用耐心去養成、掌握訣竅;呂柏儀指出,這如同千萬種形態的工作,都須以恒心、毅力去不斷學習,掌握到其中的要領,方可成就爐火純青的技能。

呂伯儀強調,好的茶湯清澈透亮,有多種花香、果香等芬芳,有濃淡甘苦之別。關鍵是要純正,要有益身心,例如杉林溪茶有一股淡雅持久之香,具備「山頭氣」特色;經過多次烘培的鐵觀音茶,咖啡因及刺激物資含量低,較適合長輩及腸胃不適者品嚐。

課程能流暢進行,要感謝北區分會督導林燕芬及南屯一分會督導許惠如的協助。再者,有二位家長不願具名接受採訪,僅表示法師的開示很受用,老師的教學很實用,分組規劃得宜,有助於親子互動學習,助教老師們的專業技能及態度,使大家滿心歡喜,願意再次來學習。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