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惠中寺配合新冠病毒防疫措施,將「未來與希望」講座改以「雲講堂」線上播出,6月1日禮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開示「靠自己」:「民間流傳登山難求人更難,讓大家明白求人不如求己,自己才是自己的貴人,凡事靠自己是最穩當的方法」。

「若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心保和尚提示,佛菩薩用大慈大悲功德力救度我們,給了大家回頭是岸的信心,接著就要靠自己轉化內心的煩惱與不良習氣,自我拯救出離輪迴苦海。

「趙州禪師明確指出,連穿衣、吃飯、睡覺都要自己來,煩惱、受苦也要自己去轉念,成佛更須靠自己去覺悟,無人可以替代;蓮花出於汙泥,卻能綻放皎潔瑰麗花朵,也完全靠自己不染著、堅強的生命力。」

心保和尚表示,未有般若智慧前,先要解決自己的煩惱。譬如修行〈三法印〉,要先有覺知「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基礎,接著要一步一脚印去扎根,才能體悟「涅槃寂靜」;「老實念佛」須要靠自己在佛號裡念得沒有妄想雜念,才能契入一心念佛、念佛三昧;參禪也須二六時中認真參話頭、因緣,「明心見性」的機緣才會顯現。

心保和尚進一步說明,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旨在揭示,光明寶藏必須自己去開採,成就也須靠自己去覺悟。以「自性法門」來講 ,一個念頭就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好的是善法、不好的是煩惱。要發願奉行「四弘誓願」度化眾生、斷除煩惱、學習法門,才能圓成佛道。

透過緣起法,佛教講中道、緣起中道義,體悟中道義理,方能去除二邊對立的思想,才有力量「轉煩惱為菩提」。心保和尚勉眾,想要擁有靠自己的功夫,必須養成這項重要佛法的理念。

出自於:http://www.lnanews.com/news/%E5%BF%83%E4%BF%9D%E5%92%8C%E5%B0%9A%E9%9B%B2%E8%AC%9B%E5%A0%82%E9%96%8B%E8%AC%9B%E3%80%80%E5%87%A1%E4%BA%8B%E9%9D%A0%E8%87%AA%E5%B7%B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