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林靖捷 高雄報導】2022-12-28

佛光山惠中青年書院學員及學長一行30人,12月24、25日由有海法師帶領,巡禮佛光山叢林學院、玉佛殿、金佛殿、八塔、禮敬大廳;參觀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機構木偶奇遇記等佛館各展覽;於佛陀紀念館雙閣樓體驗茶禪一味;共襄盛舉世界神明聯誼會及100攤文創市集;參訪屏東講堂、南台別院、安平古堡及老街旅遊。透過多元活動,讓學員明白學佛必須發菩提心,解行並重,學員入寶山滿載而歸。

首站拜訪叢林學院,知迦法師與學院學生陪同參訪佛光山第一座殿堂-大悲殿、叢林學院、女眾學部。知迦法師解說叢林學院的40階梯,代表著四十華嚴。女眾學部是星雲大師為了弘揚人間佛教,最早創立的叢林學院,學院培育了無數國內外弘法僧伽人才。

在座談會中,法師以「茶禪一味」說法,透過泡茶與品茶,學習專注,體會「茶禪」,並強調要將佛法融入於生活中。法師並以開山星雲大師的法語「不忘初心」,勉勵學子們要時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並學習四大菩薩「悲智願行」的大願心。

此外特別禮請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講授一堂「唯識學」要義,談如何覺察及專注自己的身、口、意,並為自己內心種下善美的種子。課程結束後,法師帶領大眾至大悲殿聆聽開山以來堅持的傳統儀式「暮鼓晨鐘」,期使深刻了解寺院於清晨敲鐘,以幽遠長揚之鐘聲,提醒僧眾精進修持;晚間則先擊鼓,後敲鐘,提醒修行者,寤寐之際仍要保持警覺,切莫昏昧懈怠。

學員在參與一年一度的世界神明聯誼盛會後,隨即搭車前往第二站佛光山屏東講堂,並參訪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看到特殊教育小朋友們充滿創造力與熱情的創作,都深受感動。

第三站來到南台別院,社教監院知天法師親切接待,並勉勵全體學員要把握學佛因緣,認真學習。知天法師表示,佛教需要青年,青年也需要佛法,唯有透過佛法,矯正青年顛倒是非的觀念,才能阻止社會更多的亂象。知修法師並帶領南台青年書院與惠中青年書院學員們,進行一場心靈交流,讓學員們搭起友誼的橋樑,在修學路上相互共勉,也邀約一同參加短期出家。

文章傳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