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12-29

人間大學台中分校12月24日在惠中寺舉行期末成果展,包括動態表演,咖啡、茶道班現場演示,花藝、生活美學、繪畫、陶藝等靜態展示。校長覺居法師帶領學員誦經、獻燈祈福,並介紹新惠中寺人間大學教室空間規劃,勉勵學員從學習中找到希望與快樂。

覺居法師表示,燈代表智慧光明,在人生中,猶如大海中指引方向的燈塔,讓船隻不致迷航,老師及同學都是善知識,期勉學員在學習過程中學會感恩,並找到希望的一盞燈。也提醒學員,觀賞表演別忘了給予掌聲,「先給別人掌聲,別人必定才會給我掌聲」;「先幫別人,別人才會幫你」,這就是結人緣的概念,希望透過成果展讓更多人看見人間大學。

覺居法師回憶起10餘年前在福山寺創辦彰化社區大學,有學員分享,藉由上課可以親近佛堂,法喜充滿;社區大學的老師也像觀世音菩薩一樣,能將學員平日上班耗掉的能量,藉由到社區大學上課補回正能量。以此來看,人間大學學員應該是疫情期間,確診被隔離的人當中,最不憂鬱的一群人,因為可以吹笛子、唱歌、捏陶、泡茶,度過閉關的日子。特別是在獨處的時候,陪伴自己,排開阻礙,打通思想,這就是人間大學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演出的節目有古箏、空靈鼓、中國笛、薩克斯風演奏、太極拳、合唱,以及風格迥異,卻同樣優雅的日本舞踊和敦煌禪舞,歌仔戲則演出有趣的〈太陽餅傳奇〉。均頭國際教育實驗機構執行長羅宇庠與學生共襄盛舉,一起彈唱。均頭中小學校長曾菲菲也帶領國小部學生陳琨筑、劉亮邑演示茶道,與學員同樂。

敦煌舞學員表示,上台演出可以鞭策自己更加努力,也會更進步。指導老師謝秋香指出,成果展是集體創作,每個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便是負責任。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