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惠中寺2020年「未來與希望」講座,受疫情之故改以「雲講堂」形式,5月30日於線上開講。首場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以「這些年,我們一起迎向未來」為題,回顧5年來講座的點滴,更以「拈一朵般若花,為煩惱解密」,偕同28位講師、共29場講座,讓民眾心安自在的生命錦囊,一起面對後疫情時代的來臨。

覺居法師表示,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將成為歷史的註記,新冠病毒疫情打破過去人們生活的常態,帶來莫名恐懼與不安,它彷彿要我們在此刻停下腳步重新檢視與反思,學習歸零後再出發;一如主視覺的設計,慈悲的佛陀拈拾起到處肆虐的病毒,讓它化為智慧的花朵,或許大家經過這一年沉澱後,將會發現豐富精采的生活無須再刻意追求,反而會在心靈的天空裡翩然到來。

覺居法師回首2014年末,籌備「未來與希望」講座期間,與義工們一起在夜夜失眠中摸索。他指出,當時心中只秉持著星雲大師「向前有路」的信念,隔年講座如期展開,整整一個月惠中寺大殿座無虛席,講師歡喜、聽眾開心,義工歡欣鼓舞,奠定講座基石,更於2017年首開現場直播,閱聽大眾廣布世界各地,連續5年來成為大台中初夏的歌聲,星光熠熠的文化饗宴。

講座主題從2015年「乘希望的風,向未來起飛」開始,覺居法師一一介紹年年相扣滋養生命的議題,「仰望夢想」、「力量,來自點滴的堆疊」、「面對,讓自己勇敢前行掌握生命」,到2019年「無畏,人生行旅的29堂課」,並分享講師代表陳文茜、行動夢想家謝哲青、林磐聳教授、台灣之光吳寶春、蔡璧名教授和剪紙藝術家楊士毅等,他們藉由個人經驗與體悟,啟發人生方向的智慧金句。

覺居法師說,這5年來許多聽眾的面孔由陌生到熟悉,但視障女孩廖億麒是最牽動人心的相遇,他希望藉由典範學習,能面對先天殘疾,走出未來的人生路。「億麒喜歡我的音聲,也好奇出家法師的相貌,便應允他用手觸摸自己的臉和頭」,覺居法師再次見到億麒時,驚訝他竟然剃去一頭烏黑長髮,猶如將一生煩惱剃除,講座帶來正能量的不可思議,在未來更不會就此畫下句點。

「人生永遠不缺風雨和波折,若能靜心以對才能豁然開朗」,覺居法師祝福大眾,透過每一夜的聆聽和療癒,找到各自的生命錦囊,如同宋朝文學家蘇東坡〈定風波〉所言:「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中區佛光童軍聯團活動,慶祝佛光童軍20周年「合歡山健行淨山」,百餘人在1850公尺的高山上聆聽「雲講堂」,佛光童軍副執行長郭東宏表示,畫質與音質都很清晰穩定,大家頻頻按讚非常感動。

這次講座直播也首次和大陸網龍網絡公司合作,在「佛學智慧GO」和「佛學院」二處平台同步啟播,嘉惠海峽兩岸民眾,而在短短22分鐘裡,FB觸及人數高達6784人,Youtube觀賞人數持續增加逾千人,分別來自澳洲、阿根廷、智利、新加坡、加拿大等地,馬來西亞新馬寺共修法會結束後,也分享覺居法師的線上講座。

◎雲講堂線上直播
時間:5月30日至6月27日每晚19:30至19:50
在惠中寺官方FB和惠中寺官方YOUTUBE隆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