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2-11

佛光山惠中寺2月8日舉辦供佛齋天法會,在長達5個半小時的儀軌中,迎請十方三寶、諸聖賢眾、三界天神、護法龍天,敬備香花果品,獻上酥酡妙供,諷誦《金光明經.空品》,感謝諸天對佛教的護持,主法慧專法師開示法會的緣起、精神內涵及參加法會應有的態度。

慧專法師表示,佛教的宇宙觀裡,提到「天界」眾生不但有福報、有德行,且注重行善。在「欲界」、「色界」、「無色界」此三界中,共有28天,每一天都有無數無量的天眾。佛教的供佛齋天法會就是供養諸天眾中,最神通廣大、最具有威德力的諸天神眾。《金光明經》記載,諸天於金光明會上,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並親承如來法教,巡行人間,賞善罰惡,因此世人設此法會,藉誦經禮懺,施設敬食,供養十方三寶,護世諸天及其侍從。

佛陀在《父母恩重難報經》教導要感謝父母恩,諸多經典中更提到要報三寶恩、國家恩、眾生恩,供佛齋天即在感念諸天護持佛法之恩。佛教經典記載,佛陀成道後,心中思量是要入涅槃?或者度化眾生?梵天因其神通力,知道佛陀的想法,乃請佛住世,弘傳所悟真理,來利樂一切眾生。因此要感謝梵天代眾生請佛陀轉大法輪,並常行三好,給社會帶來正能量。並願善知識及有緣人都能像天神一樣福報具足,有修行佛法的因緣,能觀察到苦、空、無常的實相,去除貪瞋愚痴,樂於奉獻,具正知正見。

農曆正月初九,民間有「拜天公」的習俗,供佛齋天擴大了其意義與內涵,齋天的儀式具有善美的意義,不只感念諸天護持,更要學習諸天的德行,要布施、持戒、忍辱,心存正念,廣結善緣,為人服務,自利利他,以自己的專業來利益世間,才能與諸天相應,得到諸天的護佑。

一個病毒改變了世界,一場疫情體現了老病死與貪瞋痴,生命的無常與脆弱。但慧專法師提醒大眾,在黑暗的最深處,依舊有佛法智光照亮前程;在最危險的地方,依舊有慈悲菩薩救助生命;在最無助的地方,依舊有著提振人心的溫暖之舉。所有苦難背後都有其生命寓意,抗疫仍未成功,佛子仍須努力,莫忘學習護法諸天的發心,祈願世界和平,佛法長住世間,社會安和樂利。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