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林淑玲 台中報導】2023-05-28

佛光山惠中寺2023年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主題為「厚道」。5月27日恭請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主講「佛教故事的啟發」,惠中寺官方YouTube頻道、FB、ZOOM會議室同步現場LIVE直播,現場及網路點閱人數共9229人。

智慧如火,能燒盡一切煩惱;究竟智慧,能解除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束縛。生活中,從智慧上精進努力勇猛精進,可以去除貪、瞋、痴、慢、疑、邪見六種根本煩惱,遠離顛倒妄想。

心保和尚引述《六祖壇經》惠能大師公案,風動幡動仁者心動的故事,闡說心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起起伏伏,有了生滅、煩惱、對待、痛苦,這是世間;心不被外界影響,可以解脫自在,是出世間。《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昨日事歷歷在目又真實,到了今日,昨日事如同夢幻泡影,世間一切是無常、幻化、無我、非我所,因此在人間,透過佛法智慧可以解脫自在。

慧可禪師對菩提達摩說:「我的心不安寧,請幫我安心。」達摩說:「把心拿來,我替你安。」慧可沉默了好久說:「覓心了不可得」六祖惠能也說本來無一物。心保和尚表示,心有但拿不出來,有是生滅相續,不可得是生滅相續;有是幻化,幻化的相續就是夢幻泡影。

佛陀降生、修行、成道、說法都在人間,透過修行可以成佛,佛陀做了最好的示範。佛陀在世間教化廣度人天,佛陀知道因緣、方法、煩惱在那裡。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說:「我是佛」;《金剛經》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成佛的心。成佛由凡夫成為聖賢,煩惱變為解脫自在。成佛有無量的智慧及無量的慈悲。

經通三藏的比丘生起「我慢」慢心的煩惱,雖然熟悉三藏,但卻不知奉行;而證阿羅漢果的比丘,精進修行克服貪瞋痴。心保和尚援引此故事,曉諭大眾,證悟是知行合一、解行並重,修行重點在滅除貪瞋痴,貪瞋痴滅掉,就不再輪迴。再引據佛經記載,五百位仙人在天空中飛行,忽然聽到空中傳來天女演奏美妙的樂音,因為貪瞋痴的心未斷,失去了神通,一一墜地,說明即使有神通還是抵不過業力–貪瞋痴。

談及無我,佛陀說世間是因緣和合、五蘊、十二因緣;《金剛經》無四相,都沒有講到「我」,身體也不是「我」,有我是妄想,有我有煩惱,會讓自己產生痛苦,破除這個「我」,覺悟無我,就不會產生執著和煩惱。佛陀讓人知道無我,讓每個人早點覺悟,就少受點苦。

宋.無門慧開禪師「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擁有很多就是快樂嗎?擁有很多是負擔,只要放得下,處處是淨土,悟到夢幻泡影及空性,才能真正放下。心保和尚勉眾說,佛法具可證性,對自己要有信心,有信心成佛,精進努力可以與佛平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
影片轉至:佛光山惠中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