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3-05-28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舉行義工召募培訓講習,將於5月28日及6月4、10、17、24、25日進行6天課程。5月28日由台中館館長暨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致詞勉眾,播放佛光緣美術館總部副館長如川法師授課影片,台中館輔導法師知常法師講解「認識惠中寺。」有新學員59人,連同舊義工近100人認真學習,希望在崗位上歡喜勝任。

覺居法師開示提起,這個月佛光人紛紛舉辦浴佛法會,感恩佛陀為人間帶來光明與智慧,引導眾生找到解脫自在的道路。法師指出當義工能創造美好的記憶,勉眾保持歡喜心,以不忘初心為大眾服務;清淨是須要自己去創造,不是由別人創造憑空而得,娑婆世界雖是穢土,佛陀教導眾生「心淨則佛土淨」,以此送給大家做為人生座右銘。

如川法師以美學無國界「認識佛光緣美術館」,解說大師興辦美術館的因緣。1983年設立寶藏館,第一個佛光緣美術館於1994年成立,迄今全球已有27個分館。大師來台時以教育為首要,2002年佛光山全面發展文化,為籌建佛光大學,大師將收藏多年的名家書畫捐出義賣,弘法願心獲得藝文、教育界的響應與肯定。佛光山主張「以文化藝術弘揚佛法」藉由佛法人間化、生活化、藝文化,接引不同根基的眾生,「佛光緣美術館」是依此精神設立;期盼美術館成為修行、觀展好處所,讓大家的生活品質契向「真、善、美」。

覺居法師詮釋宗門思想「認識常住」,指出常住跟無常對稱,佛法僧是常住三寶,寺院是恆常的、法住的地方、真理所在之處、出家眾居住場所。星雲大師2月5日圓寂,留下很多智慧法寶,好好地依教奉行,就是對大師最好的緬懷與感恩;大師說過:「我是佛」只要大家努力修行戒定慧,將來也能成佛。大師也告知徒眾不要執著有無舍利,人生不需要擁有,只需享有,殘缺也是美,都在告訴大家放下我執,幸福安樂生活就會現前。

知常法師說,惠中寺前身為東海道場,於2004年成立,外觀是巴洛克式建築,2008年設立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以生活藝術為策展方向,不單以佈教弘法為目的,志在服務社會、美化人心,企盼落實大師的教導:「現代的道場,就是學校,也是加油站。」能夠提昇大眾更美好的生活。

新學員陳昱廷表示,非常讚歎星雲大師的高瞻遠矚,為了籌建佛光大學捐出張大千致贈的墨荷畫義賣,無私的奉獻,讓文化藝術及社會各階層感動;佩服大師主張不以物為主,重視以人為本的理念以及創辦美術館的初心是:「不忍佛教文物流落在外。」進而提出寺廟就是博物館的概念,是藝術界新里程的創新者。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