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黃若涵 台中報導】2023-05-28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惠中分會為慶祝佛誕節,5月25日於「臺中市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舉行「佛誕節浴佛祈福法會」,禮請佛光山惠中寺副住持如瑄法師及如佑法師、本禪法師主法,帶領校長邱進興與全校師生浴佛祈福,會長傅見人並結合有獎徵答活動與學童互動。到場嘉賓有惠中里里長沈呈融、及三和里里長張家蓉、佛光會中區協會第一督導區督導長黃景源,及副督導長曲鈞瑜等,學生、家長、教職員約320人共襄盛舉。

如瑄法師帶領學生觀賞佛陀的故事及浴佛方法影片,讓大家知道佛陀的生日是農曆4月8日,稱為佛誕節,又稱「浴佛節」。浴佛是藉此洗滌自己內心,去除煩惱,加持學業進步開智慧,洗滌的同時要發三個願,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心。將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帶給大家,讓大家更有力量與勇氣面對生命,令身心自在。

校長邱進興表示,學校課程安排,高一實施職種輪替課程,協助進行職業探索,體驗各項職種。高二開設職業專精課程,強化工作技能與工作態度。高三實施依能力分隊,透過熟悉一般就業職場,以期順利轉銜支持性就業。10多年來,因學校與惠中寺相鄰,因此有所互動,惠中寺也非常護持學生校外實習,因此每年的農曆4月8日浴佛節與農曆12月8日臘八粥-佛陀成道日,學校也都歡喜地過節慶祝。學校也樂於參與佛教公益活動,盡一份綿薄之力,也希望大家能藉由人間佛教與佛陀本懷,認識自己。感謝響應國際佛光會發起的「零飢餓」活動,捐贈學校台灣在地吉祥米。

法師帶領群眾及學生恭讀《心經》、〈佛誕節祈願文〉、〈浴佛偈〉後,領眾進行浴佛。隨後貴賓與群眾排隊,由會員義工引導,以「我願身做好事,我願口說好話,我願心存好心」的三好偈語,一一浴佛,恭敬許願祈福。

雖然每個學生分別在肢體語言上無法清楚表達及行動,透過老師及義工的協助下,可以看到他們臉上天真無暇純真的眼光,認真而恭敬的學習態度。浴佛後,拿到會長傅見人精心準備的禮物,壽桃、蘋果、大悲咒水時,個個開心的直說謝謝。

傅見人分享,經中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眾僧難值、信心難生、六根難具、善友難得。而今相與宿植善根,慚愧感恩,要更愛護生命、精進,並感謝眾緣所成,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