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劉淑玲 台中報導】2023-04-18

佛光山惠中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23集,4月15日於惠中寺臉書粉絲頁及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首播線上觀看達2350人次。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國際佛光會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三好老師與談。

覺居法師提到,推動心念醫學的許瑞云及鄭先安醫師曾說:身體的健康跟心念息息相關。心念不但決定一個人能否擁有健康的身體,更是疾病能否逆轉的關鍵。不過一般人都是心向外求,一心只希望別人幫我。一切靠別人、靠親友、靠醫生,自己內心沒有一點力量,一旦失去外在的支援就喪失前進的力量。俗話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唯有靠自己才是扎根的逆轉勝。

陳如華曾任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大里第二分會會長、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及擔任雲水書車三好老師的陳如華,20多年前即在學校擔任愛心媽媽。明瞭星雲大師「雲水書坊」的構想,是希望滿載圖書的行動書車,如行雲流水般開往學校、社區,方便學生民眾就近看書、借書,同時推廣全民讀書,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品質及改變生命。

陳如華因為一個建中學生被充滿嫉妒心的鄰居同儕殺害的新聞事件,促使他積極投入愛心媽媽行列的契機,希望透過教育管道,可以為社會使上力,保護那些心靈受創,家庭有問題的孩子。「沒有問題小孩,只有問題家庭。」小孩像白紙,給他什麼成長環境,他就長成什麼樣的人,因此家庭教育尤為重要。

陳如華提及有一年回佛光山參加培訓,在山上巧遇大師,星雲大師慈悲的跟她握手,好像在為她加油。回家後鼓起勇氣聽醫師的建議做了心臟心房中隔缺損栓塞手術,在心臟裝了支架之後,終於可以跟正常人一樣大口深呼吸,也更深刻明白生命的貴重。

陳如華體會經典所云「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大師曾說:「義工是生命的奉獻,也是時間跟力量的佈施。」讓她珍惜生命並承擔義工工作。

分享未加入佛光會及學佛前,只要有人說與她不契合的話,就會很難過,鬱鬱寡歡,做人處事總是處處遇到瓶頸。但擔任3年的會長職務後懂得反省自悟,原來都是自己給自己困擾,學佛戰勝自己內心的影子,看清原來的面目。

佛教不只是宗教,更像是教育。學習佛法,最重要的還是靠自己,靠人是助緣,靠自己是發覺自我本性的原理。陳如華對自己未來的要求和期待,是希望保持初發心,常常省思自己,多閱讀,幫助更多孩子,讓喜歡做的事,變得更有價值,才不枉人生走一遭。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