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勝恩 台中報導】2023-04-18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4月15日舉行佛誕節特展「禪風心雕—李紫晴、鄧善琪雙個展」開幕音樂茶會,展出來自花蓮石雕界享有「神鵰俠侶」美譽的藝術家夫妻檔鄧善琪與李紫晴的佛像石雕與畫作作品。李紫晴並贈予〈數珠觀音〉石雕,供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永久典藏,佛光山花蓮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特致贈開幕誌慶花禮,遙祝展出成功,逾70人共襄盛會。

開幕式在人間大學陶笛班老師李桑綺的陶聲韻笛中展開。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表示,本次展覽結合「浴佛節」、「國定佛誕日」與「518國際博物館日」展出,正是天時地利人和,才有遠從花蓮來到台中展出的好因好緣,李紫晴的雕刻和畫作,用流暢的線條,簡單的造型,傳遞對佛法的理解與情感,找到眾生心中的佛,給予觀者內心省思的力量和心中的那份寧靜。

覺居法師並感謝佛光山人間大學台中分校生活美學講師呂柏儀配合佛誕節特展的情境布置,透過意象呈現緬懷星雲大師。

璞石藝術創始人邱創用表示,花蓮市俗稱「大理石之都」,1997年策辦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一舉打響花蓮石雕藝術的名號。並曾任教玉里高中石工科多年,教導過鄧善琪,而鄧善琪與李紫晴不僅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屢獲佳績,創作之餘猶不忘上進,獲得東華大學的碩士學位,身為他們的啟蒙老師與有榮焉。

鄧善琪指出,之前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國際創作營活動,這次很高興有機會與惠中寺結緣,從2012年開始投入佛像的創作,是希望記錄自己每個時段內心的感受,透過石雕造型去觀照自己的內心,藉由藝術家本身不同時期對佛法的體悟,希望能觸動參觀者對生命的感悟。

李紫晴表示,原本從事會計商務,偶然的機緣接觸石雕創作後,竟與石雕結下不解之緣,雖被先生笑稱是拿副卡的藝術家,但不輕易放棄的個性,努力進修取得藝術科系的碩士學位;身為多重身分的藝術家,忙於家務之餘僅能利用剩餘的時間來創作,看到自己的作品能讓大眾找到內心的安定與寧靜,不僅心生歡喜,也是創作最大的動力。

開幕典禮結束,鄧善琪與李紫晴特為大眾導覽解說,首先至戶外觀賞日月觀音菩薩,再到美術館展場內參觀,說明各項作品創作時對於佛法的體悟;兩位老師並在隨後「藝術家面對面」活動中漫談國際創作營,分享石雕創作透過鑿道、找到的心路歷程及感動,讓聽眾們收穫滿滿。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