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童秀芬 台中報導】2022-04-11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第8集,4月9日在惠中寺臉書粉絲頁及 youtube 頻道播出,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台中第二區副督導長李玲瓔擔任與談人,從星雲大師文章〈給別人利益〉並結合自身經驗,與大眾分享踐行人間佛教的體悟與啟發。

法師表示,人是群居動物,在社會上無法一人獨存,必須依賴眾多因緣才能順利過活,所以我們要重視他人的存在、需要、苦樂、安危等,並引用太虛大師名言「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勉勵我們若人道圓滿,佛道也必能成就。並說明學佛如「盲龜浮木」那樣稀奇,要感謝自己過去世種的好因緣,一定要珍惜把握。

法師指出,佛光山開山之初,星雲大師就將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定為佛光人的工作信條,「給」看似利他,實則利己。

「人有誠心,佛有感應」,李玲瓔表示,好因緣將他帶到惠中寺,因看到道場法師們認真努力辦道的精神而攝受,讓自己從只注重自我修持的學習,走向利他的菩薩行,並以大師開示「義工是一種生命的奉獻,是一種力量跟時間的布施」作為實踐的目標。

李玲瓔提及,在2016年至2019年擔任北區會長期間,最深刻的三個感觸片段。他指出,第一個是任會長時,因自己喜歡煮飯,當下承擔惠中寺每個月慈悲水懺的大寮典座,從典座中體悟到做人做事要讓別人接受,必須在細微處加以關照,大家才能和諧融洽,事情方可圓滿完成。

李玲瓔談到第二感觸是2017年到科博館參觀「敦煌石窟」展時,遇到一位同參道友讚嘆惠中寺水懺法會的素齋好吃,因緣巧遇更令人相信「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只要肯結緣,處處就會有善緣。

李玲瓔的第三個感觸,是2018年慶祝法寶節,恭請住持覺居法師蒞臨北區區公所為大眾祈福,當天民眾夾道熱烈歡迎,法師一路走來,不論看到長者或幼兒及行動不便者,必彎腰親切問候和回禮,這溫馨感人的畫面,令他深信佛法的種子,必然會留在現場與會大眾的心田裡。

李玲瓔表示,每個人都需要信仰,它是人生最重要的心靈依靠;希望大家都能在佛法中,獲得幸福安樂,我們只要給人因緣,把佛法的真善美分享給身邊的有緣人,相信人人都能成為人間佛教的行者。

法師指出,要成為菩薩行者其實不難,只要有「以人為本,以眾為我」的信念,懂得給人利益,奉行三好四給,成為別人的善知識,人人都會是人間佛教的菩薩行者。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