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8-03

農曆七月是孝道月,佛光山惠中寺啟建孝親報恩法會,透過禮拜《梁皇寶懺》,緬懷祖先念報親恩,並回向世人身心安康,災難止息。8月1日禮拜卷五,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並對大眾開示懺悔發願及知恩報恩的法義。

心保和尚指出,部派佛教時代,西北印度有一個部派「說一切有部」,其教義為「三世實有,法體恆常」,意即人的生命輪轉,確實有過去現在未來,也肯定真理長存於世間,不增不減。因此只要生命智慧和真理相應,就能超脫生死輪迴,離苦得樂,達到涅槃寂靜,清淨解脫的彼岸。

《梁皇寶懺.卷五》主要在敘述解冤釋結。有了怨懟,自己與對方都不好受,甚至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受苦,若能做到怨親平等,雙方就能解脫,圓滿自在。佛陀初轉法輪時,講述四聖諦「苦集滅道」,人生八苦中就有「怨憎會苦」,佛陀因此提醒人們對苦要有覺悟,知道苦如何生起,如何消除,才能離苦得樂。

能覺察自身的煩惱,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起於無始貪瞋痴,就能奮發向上,立志修行。「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是懺悔的方法,星雲大師提出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身口意三業清淨提供一個明確的修行方向。

心保和尚又提到,六根隨時接觸六塵,極其容易產生貪瞋痴,再與「十二因緣」做連結,很多行為跟「無明」相應,產生愛、取、有,生起了煩惱。修習懺悔法門,能使煩惱消失,身心自在,智慧增長。懺悔之後,還要發願,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對於孝道月念報親恩,佛陀開示,最究竟的知恩報恩,就是發願成佛,並且勸人快速成佛。佛陀出生修道成佛皆在人間,就是人可以成佛的典範,星雲大師〈梁皇寶懺祈願文〉中,「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便是回向自己乃至法界一切眾生快速成佛,共生淨土,同登彼岸。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